B1重型坦克

(重定向自巴塔耶B-1

B1重型坦克(Char B1)是法国陆军二战前开发,用于支援步兵作战重型攻坚突破用的坦克,早在1921年即开始进行,后续型号还有加强型(B1bis)

B1重型坦克
Char B1
Char B1 bis
类型重型坦克
原产地 法国
生产历史
研发者雷诺
生产商雷诺
制造数量420(绝大多数为B1 bis,以及仅2辆的B1 ter)
基本规格
重量28吨
长度6.37米
宽度2.46米
高度2.79米
载员4人

装甲40 毫米
主武器1×75毫米 ABS SA 35榴弹炮
副武器1×47毫米 SA 34坦克炮
2×7.5毫米赖贝尔机枪
发动机柴油发动机
272匹
功率/重量9.7匹/吨
悬挂立式弹簧圈及钢板弹簧
作战范围200公里
速度28 公里/小时,
越野:21 公里/小时

B1重型坦克早期在法军一直都是主力但是随着1940年贝当战术保守该坦克并未打出法军想要的效果,在1940年法军投降时德军全部,缴获b1重型坦克的所有工厂,成为德国的仆从坦克

历史 编辑

B1自1934年起开始生产,截至1940年6月25日法国投降为止,共生产约420辆(绝大多数为B1 bis,以及仅2辆的B1 ter),法国战败后,德军将其接收作为二线占领军用车及训练坦克,另外有少数改装为喷火坦克投入东线战事(移除下方75毫米炮,装上火焰喷射武装)。此外意大利克罗地亚亦有获得少量B1 bis。

有鉴于坦克在突破壕沟战僵局上的优势,法军乃要求B1必须达到以下要求:

  • 厚重的装甲
  • 可搭载两门不同用途的火炮,一门大口径榴弹炮支援步兵作战、轰击碉堡工事,一门中口径坦克炮用于摧毁敌方载具

但是B1的开发进度一直陷入瓶颈,最后才在1929年推出原型车进行测试,并定名为B1重型坦克。可是将其制式化及投入生产线却已是1934至35年的事。

法国战役后,德国将掳获的B1坦克更名为 B2 740(f)。

设计 编辑

1921年,法国陆军技术部的艾司丁(J.E.Estienne)将军提出一种坦克的计划,最初的设计只有15吨重,装甲最大厚度也才25毫米,但安装了一门75毫米火炮和一个配有两挺机枪的炮塔,且要求此坦克必须使用无线电进行战术协调。当时有四家公司竞标此计划,这些公司包括FAMH海军冶金公司、FCM地中海造船厂、迪劳内-贝利维尔(Delaunay-Bellevill)和施奈德-雷诺公司(Schneider-Renault)。当时军方承诺会将各公司提交样车的中标部分进行组合匹配,以便制成最优良的坦克。1924年5月总共提交了5辆样车,其中施奈德-雷诺公司提交了两台样车:SRA和SRB。

军方选中了施奈德-雷诺公司的样车SRB作为新坦克的基型车,其引擎、变速箱和转向装置得以保留,悬挂装置和驱动轮取自FAMH设计的样车,而履带则来自FCM的样车。1925年3月,雷诺公司被选中作为主承包商,施奈德、 FAMH、FCM和迪劳内-贝利维尔均作为提供劳务和零部件的分承包商,整车的最终组装定于在巴黎的雷诺工厂完成。1926年1月17日雷诺公司获得了制造3辆原型车的合同,制造工作于1929年1月完成。原型车的成员有4人,武装和装甲最大厚度则如计划所提的,行驶速度最大为每小时20公里,最大行程为257公里,1930年和1931年进行的测试表明总体设计比较成功,经过改良,最大装甲厚度增加到40毫米,重量也上升到28吨,这就是后来的Char B1坦克的雏形。

最终型号的B1重型坦克配备47毫米及75毫米火炮各一门,正面装甲40至60毫米,战斗重量30,而且设计新颖,主炮塔关闭之后仍有相当良好的视野,车底亦设置紧急逃生门,此外传动系统也有装甲保护。可说是二战初期火力及防护力最强的坦克。其正面装甲除了德国88毫米高射炮外,没有任何战防炮能够击穿。

但是B1的重量使它在机动时显得十分笨重迟缓,而且主炮塔的设计只能容纳车长一人,必须同时兼顾搜索,装填以及射击等任务,令车长负担太重,不过此坦克有两位负责无线电的人员,第二位主要工作是帮忙车长装填的工作,可以稍微减轻车长负担。此外车身战斗室的弹药架后方就是引擎所在,往往发生引擎被毁后诱爆弹药的惨剧。

衍生型 编辑

  • B1 bis
  • B1 ter
  • ARL V 39ARL 44重型坦克计划所衍生出的驱逐坦克,使用了部分B1坦克的设计和部件。
  • B2:缴获给德国的衍生型号,大部分B2战车移除了安装在车体内的75毫米榴弹炮

使用国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