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计划(英语:Basel Program)为1897年第一届锡安主义大会所发表之“巴塞尔宣言”中,有关未来锡安主义运动的行动纲领。此一文件之精神具体展现在1917年英国政府所提出的《贝尔福宣言[1],成为英国协助锡安主义运动的重要依据。在以色列建国后,巴塞尔计划为1951年通过的《耶路撒冷计划》所取代。

1897年巴塞尔计划 编辑

第一届锡安主义大会所通过之巴塞尔计划内容如下[2]
锡安主义旨在于巴勒斯坦建立一受到公共及法律保证的犹太人民家园。为达此一目的,大会认为以下方式将有所助益:

  1. 鼓励犹太农、工、商从业人员于巴勒斯坦定居。
  2. 根据各国法律,建立由当地性或一般性团体组成的全犹太人联盟。
  3. 强化犹太感受及认知。
  4. 为达成锡安主义目标所需,获得各个政府援助之准备步骤。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alfour Declaration, The Knesset, [2014-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 (英语) 
  2. ^ First Zionist Congress & Basel Program, Jewish Virtual Library, [2021-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06)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