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计划

耶路撒冷计划(英语:Jerusalem Program希伯来语תוכנית ירושלים‎)是由世界锡安主义大会于1951年所通过的锡安主义运动纲领。相对于第一届世界锡安主义大会所通过的《巴塞尔计划》,耶路撒冷计划因应以色列建国后的时势变迁,擘划未来锡安主义走向。尽管耶路撒冷计划至今经过1968年及2004年两次修订,大致内容皆围绕着将以色列作为世界犹太民族生活核心以及发扬犹太文化等价值。由于以色列各主要政党为加入世界锡安主义组织之“世界联盟”时皆需将耶路撒冷计划精神纳入党纲,使得耶路撒冷计划某种程度上对于以色列政治发挥了意识型态上的指导作用。

1951年耶路撒冷计划 编辑

1951年第21届世界锡安主义大会所通过之耶路撒冷计划内容如下[1]
锡安主义的使命在于统一以色列国,使离乡背井者于以色列故土团聚,并促进犹太民族之团结。
世界锡安主义组织之工作计划为:

  1. 鼓励移民之移居、融入及整合;支持青年阿利亚运动;刺激农业屯垦及经济发展;获取人民以为资产之土地。
  2. ‘先锋’(halutziut)及‘先锋训练’(hachsharah)之密集工作。
  3. 一致努力善用资金,以达成锡安主义之使命。
  4. 鼓励私人资本投资。
  5. 透过宣传锡安主义思想、加强锡安主义运动力道,以促进犹太意识;传授犹太教价值;希伯来教育及传播希伯来语
  6. 动员世界舆论支持以色列及锡安主义
  7. 参与致力于组织及在民主基础上深化犹太生活方式的工作,维持及维护犹太人权利。”

1968年修订版耶路撒冷计划 编辑

1968年第27届世界锡安主义大会所通过的耶路撒冷计划内容如下[2]
锡安主义的目标为:

  1. 犹太人民的团结以及以色列在犹太人生活中的中心地位。
  2. 犹太人透过阿利亚运动,从各国回归到“以色列土地”此一历史家园。
  3. 基于正义及和平的先知远见,强化以色列国。
  4. 透过培养犹太、希伯来及锡安主义教育保留以色列人民认同以及犹太精神和文化价值。
  5. 保护各地犹太人权利。

2004年新耶路撒冷计划 编辑

锡安主义大会于2004年所修订的耶路撒冷计划内容如下[3]
锡安主义为犹太民族之民族解放运动。它造就了以色列国的建立,并主张一个犹太的、锡安主义的、民主的及安全的以色列国是犹太民族为其存续及未来所承担之共同责任的展现。
锡安主义的基石为:

  1. 犹太民族的团结、与历史上故土的羁绊、以及以色列及其首都耶路撒冷作为该国生活之核心。
  2. 从所有国家移入以色列,以及所有移民有效融入以色列社会。
  3. 以色列强化为一犹太的、锡安主义的及民主的国家,并将其形塑为一个带有相互尊重多元犹太民族的,及根植于先知预言之独特道德及精神特质的模范社会。致力于达成和平,并为构筑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
  4. 透过深化犹太、希伯来及锡安主义教育,确保犹太民族之未来及独特性,强化精神及文化价值,并教导希伯来语为国语。
  5. 培养相互的犹太责任,捍卫犹太人作为个人及民族的权利,代表犹太民族的民族锡安主义利益,并为抵抗展现反犹太主义之活动而奋斗。
  6. 将国家设定为是锡安主义的具体表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Jerusalem Program - 1951, American Zionist Movement,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英语) 
  2. ^ The Revised Jerusalem Program of 1968. American Zionist Movement.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英语). 
  3. ^ The New Jerusalem Program - Adopted June 2004. American Zionist Movement.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