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中土大陆地名
地名巴拉多 (黑暗塔 (辛达林语))
别名路格柏兹 Lugburz (黑暗语)
描述索伦的要塞
建造者索伦
领地魔多
统治者索伦
类别塔型堡垒
存在时间第二纪元约1600年– 第三纪元3019年

巴拉多 Barad-dur辛达林语称为黑暗塔 Dark Tower,黑暗语为路格柏兹 Lugburz)是托尔金(J. R. R. Tolkien)小说魔戒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里索伦(Sauron)的要塞。 塔顶的索伦之眼(Eye of Sauron)注视着中土大陆

巴拉多是黑暗魔君索伦在第二纪元所兴建,花费了约六百年时间完成。自安格班(Angband)坠毁后,巴拉多是最巨大的要塞,索伦的力量都聚集于此。这可能是魔戒的力量。

第二纪元末,巴拉多被精灵及人类最后同盟(Last Alliance of Elves and Men)围攻长达七年,终被摧毁。但巴拉多是以魔戒的力量建造,巴拉多的根基未被完全破坏,除非魔戒被毁灭。埃西铎(Isildur)切断了索伦的手指,获得魔戒,但他不愿摧毁魔戒,所以索伦在一千多年后返回魔多(Mordor)后得以轻易重建。

这里有一个关于巴拉多的矛盾:在附录B中指出,索伦在第二纪元约1000开始建造巴拉多,约1600年完成,同时铸造了魔戒,但爱隆(Elrond)却主张巴拉多是“以魔戒的力量建造”。在原文里并没有说明这点,但这表明巴拉多的兴建并没有利用魔戒的力量,事实上,当魔戒被毁灭时,巴拉多亦倒塌。(这可能是索伦将建造巴拉多的力量注入魔戒,这么可确保即使索伦失败,巴拉多依然存在。)

巴拉多被形容为规模巨大得非常离奇,托尔金并未有详细说明巴拉多的大小和力量。

阿蒙汉(Amon Hen)之时,佛罗多·巴金斯(Frodo Baggins)感受到巴拉多的力量,“一层层的城墙、一道道的护城河、黑色的恐惧、刀山剑林、钢铁的堡垒、精金的高塔,这就是要塞巴拉多,索伦的根据地”。

改编描述 编辑

 
电影《魔戒三部曲》里,索伦失败,巴拉多毁灭。

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执导的电影《魔戒三部曲》里,理查·泰勒(Richard Taylor)及其设计人员制作了一个九米高的巴拉多模型以作拍摄之用,巴拉多描述为超过1500米高,大致是芝加哥 (Chicago)西尔斯大楼(Sears Tower)的三倍高度。

在《魔戒三部曲:王者归来》里,有从黑门(Black Gate) 看见巴拉多的画面,巴拉多似乎距黑门约100米,位于黑门以东,而不是在乌顿(Udûn)山脉后,否则亚拉冈(Aragorn)的军队是不可能看见巴拉多。电影里也展示巴拉多在末日火山(Mount Doom)之前,但如果查看中土大陆的地图,从黑门方向看去,巴拉多是位于末日火山之后。在电影版本,魔多及中土大陆的地理很简洁,这可能与美术原因有关。在黑门方向看见巴拉多是为了使军队能看见索伦之眼,使“亚拉冈面对索伦”。原本,亚拉冈会看见索伦,但制片人认为太偏离原著,于是以描述索伦和亚拉冈的“眼神争斗”取代了。然而,杰克逊以索伦之眼解释为索伦的肉体,并不见于托尔金的原著,书中的索伦并没有肉身上的眼睛,只有塔顶上的空间,有一窗户直接朝着末日火山。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