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门 (中土大陆)

托尔金中土大陆地名
File:Black gate.png
彼得·杰克逊执导的电影《魔戒三部曲》中展示的黑门。
地名黑门
别名莫拉农
描述魔多大门
建造者第二纪元1000年至1600年间由索伦建造。
领地魔多
刚铎
后为魔多
统治者索伦
后为刚铎国王
后为索伦
类别要塞

黑门Black Gate)或摩拉侬Morannon)是托尔金奇幻小说中中土大陆的一个虚构建筑,为黑暗魔君索伦根据地魔多的主要出入口[1][2]

历史 编辑

魔多的黑门经常被认为由努曼诺尔人建造,用以防止魔多势力脱逃。但事实上,黑门是索伦建造的,以防御敌人从伊瑞德力苏伊菲尔杜斯之间的裂缝侵入魔多。黑门的两个监视塔则是第二纪元时,索伦面对人类与精灵的最后同盟并战败后,由刚铎人建造,用作监视以及防御。米那斯伊希尔的重建及西力斯昂哥的建造同样基于这个目的。

在刚铎的皇室斗争时期,上述要塞的监视能力松弛,造成戒灵(Ringwraiths)及半兽人重返魔多,最终占领了各要塞并作为他们的根据地。米那斯伊希尔被戒灵攻克,后改称米那斯魔窟

魔戒圣战(War of the Ring)时期,魔戒持有者(Ringbearer)佛罗多·巴金斯与仆人山姆咕噜的引导之下,穿越死亡沼泽来到黑门前,但因该处有重兵把守而无法通过,只能另择他路[3]

帕兰诺平原战役结束后,约六千人的西方部队在亚拉冈的带领下进军黑门,吸引了索伦之眼(Eye of Sauron)的注意力,使佛罗多·巴金斯能顺利抵达末日裂隙。在魔戒被摧毁后,黑门及两座监视塔均崩坍[4]

改编 编辑

彼得·杰克森执导的电影《魔戒三部曲》中,黑门城墙共有六十呎高,二百五十呎长[1]

参考 编辑

  1. ^ 1.0 1.1 克理斯·史密斯. 魔戒武器聖戰. 台北: 奇幻基地. 2003年12月. ISBN 986-7576-12-8. 
  2. ^ Morannon. 阿尔达百科全书. [2018-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8) (英国英语). 
  3. ^ 托尔金. 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台北: 联经. 2012年12月. ISBN 978-957-08-4101-5. 
  4. ^ 托尔金.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台北: 联经. 2012年12月. ISBN 978-957-0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