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2世

日本漫畫

巴比伦二世》,是日本漫画家横山光辉自1971年间断连载至1979年的科幻漫画作品[1],先后于1973年[2]与2001年[3]播放电视动画,第一版电视动画曾于香港丽的电视中文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前身)播放。1992年发售OVA共4卷[4]

巴比伦2世
バビル2世
Babel II
类型 科幻、超能力
正式译名 香港 沙漠神童(丽的电视
中华民国 巴比二世(首华卡通频道
常用译名 超人神童
黑豹小金刚
101超人
漫画:バビル2世
作者 横山光辉
出版社 秋田书店
连载杂志 周刊少年Champion
连载期间 1971年—1973年
册数 全12册
其他 主角名:山野浩一
漫画:その名は101
作者 横山光辉
出版社 秋田书店
连载杂志 周刊少年Champion
连载期间 1977年—1979年
册数 全5册
电视动画:バビル2世
原作 横山光辉
人物设定 荒木伸吾
音乐 菊池俊辅
动画制作 东映动画
制作 东映动画、NET电视台(今朝日电视台
播放电视台 日本 NET系列(今朝日电视系
中华民国 首华卡通频道
香港 丽的电视中文台
播放期间 1973年1月1日—1973年9月24日
话数 全39话
其他 主角名:古见浩一
OVA:バビル2世
原作 横山光辉
导演 まつもとよしひさ
编剧 并木敏
人物设定 荒木伸吾、姬野美智
音乐 石田胜范、平野たかよし
动画制作 J.C.STAFF
制作 ティーアップ、J.C.STAFF
发售日 1992年
话数 全4话
其他 主角名:山野浩一
电视动画
导演 牛草健
人物设定 嶋津郁雄
动画制作 VEGA ENTERTAINMENT
制作 バビル2世制作委员会
播放电视台 东京电视台
播放期间 2001年10月5日—12月28日
话数 全13话
其他 主角名:神谷浩一
漫画:バビル2世 ザ・リターナー
巴比伦 2 世 THE Returner
原作 横山光辉
作画 野口贤
出版社 日本 秋田书店
中华民国 长鸿出版社
连载杂志 日本 Young Champion
丛书 日本 Young Champion Comics
连载期间 2010年2月—连载中
册数 日本 14册(2016年1月20日)
中华民国9册(2014年12月18日)
其他 本篇40年后的世界,与原作的设定出现歧异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介绍 编辑

5000年前,宇宙人巴比伦(バビル)因太空船故障来到地球。他以超越时代的科学水准与自身的超能力,说服了当时的权贵为他兴建巴别塔,将太空船的主电脑与大半设备逐一装置在巴别塔中,目的是要向自己的星球发出求救讯号。但缺乏科学技术的地球人,却因为一时的疏失而让巴别塔在即将完工前夕毁坏大半。对回到故乡死心的巴比伦最后与地球人结婚,但他决意要将毁坏的巴别塔托付给自己的后代,因此以太空船上的机器制造出三个不同功能的超科技仆人,以找出未来可能诞生、与自己同样具有超能力的后代子孙。

5000年后,原为中学生的15岁少年山野浩一(1973年动画版姓氏为古见,2001年动画版为神谷),由于继承了超能力体质,而被巴别塔发出的电波所侦测到,使他在不愿意的情况下成为巴比伦二世。获得惊人智力、体力与各项超能力的巴比伦二世,自此与三个仆人开始对抗同为巴比伦后裔、却企图征服世界的邪恶帝王约米(ヨミ),为了世界的和平而战斗。

主要人物 编辑

巴比伦二世(バビル2世)
香港译名:古浩明;配音:陈曙光
本名为山野浩一的15岁中学生。因在梦中感知到巴别塔发出的电波,而被巴别塔主电脑认可为继承巴比伦的二世。和巴比伦一样拥有超人般的智力与体力,并且可以使用飞行、高热火焰、能量冲击波、催眠术、易容术等超能力。
洛德姆(ロデム)
香港译名:罗秀兰;配音:林国雄(黑豹形态)
三名仆人之一,平时以黑豹外型示人,但事实上为不定型的半液态生命体。洛德姆可随意变形为各种生物外型,负责谍报活动与近身保护二世,并且也是三仆人中唯一能与二世进行心电感应沟通者。而与原作不同的,1973年动画版中洛德姆除了黑豹外型外,也经常以女性外型出现并参加战斗。
洛普洛斯(ロプロス)
香港译名:布洛斯
三名仆人之一,是体型巨大的怪鸟机器人。洛普洛斯可以超音速飞行,并且自口中射出火箭弹或超音波,眼睛则是配置摄影机以搜集情报提供巴别塔主电脑分析;在故事中也经常担任二世出击时的坐骑。
波赛顿(ポセイドン)
香港译名:百胜龙
三名仆人之一,是巨大的人型机器人。波赛顿是三仆人中战斗力最强者,手指配置激光炮、腹部可射出鱼雷,并且拥有一拳打穿大型船舰船底的破坏力。此外由于波赛顿在海中可以高速推进,所以也多半以海洋为据点。
约米(ヨミ)
香港配音:周永坤
意图征服世界的邪恶帝王,在全世界各处兴建秘密基地,指挥为数众多的科学家、技术员与超能力者为其效命;并且四处绑架各国要人加以改造以暗中操纵国家。约米和二世同为继承巴比伦超能力的后裔,可说是二世之兄长的存在。过去曾早于二世被巴别塔所召唤,但因主电脑判定其不适任而消去了约米的这段记忆。在人格上极具统驭力和群众魅力,可以为了保全部下性命而放弃击败二世的机会,下属提出可行的作战计划也有肚量立刻接受并执行;但有时也会出现为了杀死二世而不惜牺牲属下的截然不同个性。
古见由美子
二世的同班同学(1973年动画版则改为远房亲戚)。对二世抱持着单恋之心,由于救助了遭到邪恶组织工作员枪击负伤的二世,自此卷入事件当中,在故事中等同于女主角的存在。
伊贺野
干练的国家保安局调查员。与二世一同潜入对外通讯中断的F市进行调查,一开始并不信任二世,但历经多次危难后成为二世的重要伙伴。

参考来源 编辑

  1. ^ Babel II (mang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Anime News Network. (英文).
  2. ^ バビル2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年代流行. (日语).
  3. ^ バビル2世 (200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allcinema日语allcinema. (日语).
  4. ^ Babel II (OAV)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nime News Network. (英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