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约的厄德(法语:Odon de Bayeux;约1036年—1097年2月),亦作孔特维尔的厄德(法语:Odon de Conteville[1],担任诺曼底巴约主教和英格兰肯特伯爵,也是征服者威廉同母异父的兄弟,在英格兰一度是权力仅次于国王的人。

Odon de Bayeux
巴约的厄德
巴约主教
巴约的厄德(左)与威廉公爵(中),以及弟弟罗贝尔(右)
主教区巴约圣母主教座堂
任期1049年-1097年
前任Hugo III. d'Ivry
继任Turold de Brémoy
圣秩
晋铎于1049年晋铎
个人资料
出生约1036年
逝世1097年2月
巴勒莫
教派罗马公教会

厄德是征服者威廉的母亲埃尔勒瓦(Herleva)和孔特维尔的埃卢温(Herluin de Conteville)的儿子。莫尔坦伯爵罗贝尔是他的弟弟。关于他的出生日期有些不太确定。一些历史学家提出他的出生年份早至1030年,所以当威廉于1049年封他为巴约主教时应是19岁而不是14岁。

诺曼征服及以后 编辑

 
黑斯廷斯战役中,厄德集结威廉公爵的军队。展示于贝叶挂毯

尽管厄德被任命为罗马公教会的神职人员,但他还是以军人和政治家的身份最为人所知。他为入侵英格兰提供船只并出现在黑斯廷斯战役中,或许他在黑斯廷斯并没有真正指挥战斗,而是在后方鼓舞军队。他和威廉、他的权杖运送者、一群仆人和他的家族成员在一起。

1067年,厄德成为肯特伯爵,很多年以来都是一个可信赖的王室大臣。当某些情况下威廉不在时(返回诺曼底),厄德是英格兰实际上的摄政者,有时他领导王室军队镇压叛乱(例如三伯爵叛乱)。然而他明确的势力范围并不确定。有时在一些其他情况下他也陪同威廉返回诺曼底。

在这段时间里,厄德在英格兰得到了巨大的地产,范围仅次于国王:他在23个郡拥有土地,主要在东南部和东盎格利亚。

审判、关押和叛乱 编辑

 
征服者威廉的宴会,贝叶挂毯的一部分

1076年,因为诈骗克朗(Crown)和坎特伯雷主教区一案,一个来自各方高级人士所组成的委员会,在肯特的Penenden Heath对厄德进行持续三天的审判。当审判结束时,厄德被迫退还许多财产,他的财产被重新分配。[2]

1082年,因为计划一个对意大利的军事远征,厄德突然失宠并被囚禁。他的动机并不能确定。后来编写这段历史的编年史家认为厄德想让自己成为教皇,但同一时代并没有明显的证据。无论是什么原因,在接下来的5年中厄德被囚禁,他的英国地产被国王收回,包括肯特伯爵爵位,但厄德并没有被免去巴约主教的职位。

威廉在他1087年临终之时,被他兄弟莫尔坦伯爵罗贝尔勉强的说服释放厄德。国王死后,厄德恢复伯爵身份并很快组织一场支持威廉的长子罗贝尔·柯索斯的叛乱。1088年叛乱失败后,威廉·鲁夫斯不顾支持者的反对,允许厄德离开王国。后来,厄德待在诺曼底在罗贝尔处任职。

厄德参加第一次十字军东征,在诺曼底公爵前往巴勒斯坦的队伍中任职,但在1097年2月,在途中的巴勒莫逝世。

性格和成就 编辑

历史上厄德很少有良好的记录。他透过勒索和抢劫获得的巨大财富却被记载下来。他的野心无穷并且道德不检点。然而,和同时代的很多主教一样,厄德是一个学术和艺术的资助者。他还是一个伟大的建筑师。他在1059年建造了特罗阿恩修道院(Abbaye de Troarn)并重建了他辖区的巴约圣母主教座堂,并且有可能委托制作了著名的贝叶挂毯。厄德可能也赞助了罗兰之歌的早期翻译。更能确定的是他对于巴约座堂学校的发展,而且受他保护和赞助的许多年轻人后来成为了杰出的高级教士。

银幕描写 编辑

在银幕上,约翰·内特尔顿(John Nettleton)在1966年BBC的两集电视剧《征服》(Conquest)上饰演厄德。该剧是《剧院625》系列的一部分。丹尼斯·利尔(Denis Lill)在1990年的电视舞台剧《皇家血统:威廉征服者》(Blood Royal: William the Conqueror)中饰演厄德。

参考来源 编辑

  1. ^ Articl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 ^ William Henry Ireland. England's Topographer: or A New and Complete History of the County of Kent. [2009-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9). 

延伸阅读 编辑

  • Bates, David, 'The Character and Career of Odo, Bishop of Bayeux (1049/50–1097)', in: Speculum, vol. 50, pp. 1–20 (1975).
  • LePatourel, John. The Date of the Trial on Penenden Heath. The English Historical Review. September 1946, 61 (241): 378–388. doi:10.1093/ehr/LXI.CCXLI.378. 
  • Odo of Bayeux (Norman noble). Britannica Online Encyclopedia.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12 August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4). 
  • Rowley, Trevor, The Man Behind the Bayeux Tapestry: Odo, William the Conqueror's Half-Brother (2013) ISBN 978-0-7524-6025-3
  • Nakashian, Craig M, Warrior Churchmen of Medieval England, 1000-1250 (Boydell & Brewer, 2016) ISBN 978-1-7832-7162-7
前任:
Hugo III. d'Ivry
天主教巴约教区主教
1049年-1097年
继任:
Turold de Brémoy
英格兰贵族爵位
空缺
Norman conquest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利奥芬·戈德温松
作为盎格鲁-撒克逊伯爵
肯特伯爵
1067 – 1088
空缺
Title forfeit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威廉·德·伊普莱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