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之歌

法国武功歌

罗兰之歌(法语:La Chanson de Roland)是一首法兰西11世纪的史诗武功歌),改编自公元778年查理曼统治时期发生的隆塞斯瓦耶斯隘口战役。它是现存最古老的重要法语文学,在各种手稿中皆有提及,证明了它在12世纪至14世纪间,广大且长久的流行。

一张图片呈现《罗兰之歌》中的八个时期
1098年创作的《罗兰之歌》第一页

创作的年份在1040年到1115年之间,因年代久远作者已不可考。最早的版本出现在1040年左右,直到1115年为止,增加并修改了不少篇幅,最终的版本大约有4,000行的诗歌。这首史诗是武功歌中第一个[1]也是最杰出的例子之一,与《熙德之歌》齐名。

内容 编辑

目前有众多版本流传下来。罗兰之歌应该是描述查理曼巴斯克人战争的史实,但是后人撰写史诗时,往往将巴斯克换成回教徒,或是西班牙人。由于西班牙人与回教徒当时都不信奉基督教,因此后人认为这是一场宗教战争,因为其中一个对抗西班牙的版本,西班牙君主曾经要求查理大帝撤退,其条件就是,西班牙将会改信基督教。

主角罗兰侯爵是查理大帝手下大将,十二圣骑士之一。

史诗记载八世纪时,伊斯兰文化的奥米亚国王马尔西留在伊比利半岛与查理大帝的法兰克大军进行了旷日持久的艰苦奋战。

后来马尔西留决定表面讲和,然后袭击撤退的法兰克军队。罗兰不相信马尔西留,主张抗战,但在罗兰的继父加尼隆伯爵的建议下,查里大帝决定议和;罗兰一开始推荐自己前往,但是伯爵奥利维因其脾气火爆与骄傲而否定了这项提议并自荐,但查里大帝都不接受,罗兰认为使者应派“充满智慧”的加尼隆伯爵,故加尼隆伯爵被选中。但是使者是个非常危险的任务,故加尼隆伯爵对推荐自己的罗兰怀恨在心。

加尼隆伯爵出使奥米亚时受马尔西留馈赠大量金银财宝贿赂,问他怎样才能使查里大帝撤退,加尼隆伯爵说:“只要有罗兰和其密友奥利维耶在,国王就不会结束战争。反之如果除掉二人,法兰克就再也不会进军了。”有了加尼隆伯爵当内应,马尔西留议定与加尼隆里应外合除掉罗兰。

查里收到加尼隆伯爵带来的回复决定撤军回法兰克时,加尼隆伯爵为了害死罗兰而推举罗兰作为殿后部队。被蒙在鼓里的罗兰高兴地接受了光荣的殿后任务,罗兰和追随他的十二圣骑士没有意识到的奥米亚大军有备而来的强袭。当到达隆司佛岭时,罗兰发现必须仅以两万人抵抗超过十万人的敌军,奥利维耶大呼要吹号角求援,但罗兰为了维持骑士的荣誉而拒绝求援,愿意牺牲性命让查里大军安全退回法兰克,于是十二骑士就决心与敌人奋战到底。查里后来发现了加尼隆伯爵的阴谋后扣押了加尼隆伯爵并将军队折回战场拯救罗兰。

罗兰与他的圣骑士拼死奋战,罗兰英勇的斩下马尔西留的右手与杀死马尔西留的儿子暂时吓退奥米亚大军,已经伤疲不堪的罗兰军随后又与增援的埃塞俄比亚苏丹国5万大军交战。此战十二圣骑士全员战死,罗兰战致重伤时曾想把配剑杜兰达尔(有恒久不变之意,又称恒常之剑)破坏掉以免落入敌人手里,但当他把剑砍向大理石的时候,岩石被砍断而剑安然无恙,看到圣剑牢不可摧的罗兰觉得自己的勇气与战意应该跟圣剑一样坚固,挺着重伤的身躯做出最后反抗。

查里曼的军队到达战场时打退所有残存的敌人,但罗兰与他忠勇的骑士早已全员阵亡。震怒的查里曼回国后以叛国罪名对加尼隆伯爵处以分尸极刑,加尼隆伯爵的家人亲属也遭处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Song of Roland. FordhamUniversity.edu. [2015-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