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耶拜

台灣鄒族神話裡的稻米神

巴耶拜邹语:Ba'e Pai),是台湾邹族神话中的稻女神,位阶为下神,掌管稻米的事务。

职责 编辑

巴耶拜掌管着稻米的成熟和管理,和巴耶苳乌一样属于保食神之一,也是当初将稻米交给人类的女神。因为稻米在过去被邹族视为禁忌作物,日治时期后才开始大规模种植,因此巴耶拜的地位远不及巴耶苳乌,也没有太多相关传说。

巴耶拜(Ba'e Pai)的名字来自于“祖母(Ba'i)”与“稻米(Pai)”[1][2]

祭典 编辑

与巴耶拜相关的祭典主要为收获祭(稻米祭),但祭仪内容都比巴耶苳乌来的简略许多[1]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巴苏亚‧博伊哲努(浦忠成). 台湾邹族的风土神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台湾(Taiwan): 台原. 1993年. ISBN 9579261377 (中文).
  2. ^ 张雅玫. 台灣原住民各族聚落及建築基本資料委託研究案 鄒族篇 (PDF). 原住民数位博物馆. 台湾原住民族资讯资源网. [2004-1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