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耶苳乌

台灣鄒族神話裡的小米神

巴耶苳乌邹语:Ba'e ton'u),是台湾邹族神话中的粟女神,位阶为下神,掌管小米(粟)的事物。

职责与形象 编辑

巴耶苳乌掌管小米的成熟和管理,与阿给·玛梅有伊同为最重要的保食神(阿给‧玛梅有伊负责作物的生长),同时也是当初将小米交给族人的神祇。她的名字来自于“祖母(Ba'i)”与“小米(Ton'u)”[1],平常住在塔山上,喜欢宁静的环境,还喜欢吃松鼠肉(她视其为山猪肉)。

因为也有说法认为小米是妮芙努交给族人的,因此巴耶苳乌有时也被视为妮芙努的化身[2]。另外,普通人是见不到巴耶苳乌的,只有长老和巫师才可以[3]

祭典 编辑

巴耶苳乌有关的祭典主要为播种祭、除草祭与收获祭,特别是收获祭,巴耶苳乌会在祭典期间前往族人的祭粟仓,享用里面族人准备的供品,并且保佑族人来年的收成,过程中族人需保持安静、不可以惊扰到喜欢安静的女神,如果得不到她的保佑的话,来年收成就会不好。

另外,供品中最多松鼠肉的家户,来年的收成就会最好[4][3]

传说 编辑

黄金时代 编辑

上古时代,巴耶苳乌下凡把小米授予邹族祖先、亲自教他们种植的方法,并且嘱咐他们要在每年的播种和收获期间祭拜自己,她就会保佑族人粮食充足。当时小米一年可以收成五次,五粒就可以装满饭锅。但后来族人因为懒惰而不再祭祀,惹怒女神,田中和仓库中的小米一齐飞走,只剩一穗、且一年收成一次、蒸煮后只会膨胀一点点,邹族人这才诚心悔改,虔诚的祭祀她。

而那段粮食富足的时期,被称作“黄金年代”(Na'no xmnx ne noana'o)[3]

取走人魂 编辑

过去有一次收获祭期间,族人在祭粟仓(Emoo no peisia)里安静等待巴耶苳乌降临享用供品,然而,当她走进粟仓里时,有一只狗也跟着跑进来,一名看不到女神的青年立刻取出软箭射向狗,但箭却弹开射中巴耶苳乌的眼睛,受到冒犯的巴耶苳乌一气之下不再享用供品,并把当事人的灵魂带走,直到抵达塔山下时才放回去(只是想给他一个教训),还阻止同行的神灵拿鬼魂的食物“玛尼发那”给他吃,避免他变成真的鬼魂,并且派祂们护送那名青年回去。回到身体中的青年终于清醒过来,告诉大家自己遭遇的事情,并且叮嘱往后迎接、祭拜巴耶苳乌时一定要安静、虔诚,才不会受到惩罚[3][5]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卫惠林. 臺灣省通志稿卷8:同冑志.曹族篇. 国史馆台湾文献馆. [1952-05-01]. ISBN 9788017114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7). 
  2. ^ 郑佩茜. 阿里山鄒族樂耶部落「藝術家屋」催生之經驗研究 cemas (PDF). 南华大学机构典藏系统. 南华大学. [2013-07-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4-12). 
  3. ^ 3.0 3.1 3.2 3.3 巴苏亚‧博伊哲努(浦忠成). 台湾邹族的风土神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台湾(Taiwan): 台原. 1993年. ISBN 9579261377 (中文).
  4. ^ 雷家骥. 嘉義縣志音樂志. 嘉义县志. 嘉义县政府. [2009]. 
  5. ^ 达西乌拉弯‧毕马. 鄒族神話與傳說. 晨星. [2003-07-15]. ISBN 957455457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