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坚果

(重定向自巴西坚果

巴西坚果(英文:Brazil nut学名Bertholletia excelsa),又名巴西果巴西栗帕拉果(Para nut)、黄油果(Cream nut)、奶油果(Castanea)、鲍鱼果西番莲果有时候也被称为巴西果,应与巴西坚果相区别),高大的贝尔托莱氏木(Bertholletia excelsa)的可食种子。贝尔托莱氏木是玉蕊科巴西坚果属的植物,巴西坚果属只有巴西坚果一个种,植物名Bertholletia是以法国化学家克劳德·贝托莱的名字命名的。是世界上主要商业坚果和果仁类之一。原产于南美洲圭亚那委内瑞拉巴西哥伦比亚东部、秘鲁东部、玻利维亚东部。零星的分布在亚马逊河、内格罗河、奥利诺科河沿岸的森林里。

巴西坚果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杜鹃花目 Ericales
科: 玉蕊科 Lecythidaceae
属: 巴西坚果属 Bertholletia
种:
巴西坚果 B. excelsa
二名法
Bertholletia excelsa

形态 编辑

植株为大乔木,树高可以达到30~45高,树干直径可达二米。是亚马逊雨林里最大的树木之一,树龄可以达500岁以上。树皮灰色、平滑。落叶植物,在干季时会掉落,单叶,互生,叶缘全缘或钝锯齿,叶长椭圆形,长20~35厘米,宽10~15厘米。小,白绿色,花序为圆锥花序,花序长5~10厘米。每朵花有花萼花冠两个部分,花萼为落萼,花冠有花瓣六片,花瓣奶油色。雄蕊多数。

 
巴西坚果的果实

巴西坚果只有生长在原始林中才会结果实,不是原始林内通常会缺少一种兰花,而这种兰花会间接影响巴西坚果的授粉及结果,这种兰花会发出吸引雄性蜜蜂的味道,而雄蜂会利用这种味道吸引雌蜂来交配。没有这种兰花,雌雄蜂不会交配而导致蜂数减少,蜜蜂数量减少会使得巴西坚果的花无法完成授粉及结果。如果森林里兰花与蜜蜂两者都有时,巴西坚果的花可以顺利完成授粉,花授粉后果实需要十四个月的时间才会成熟,果实为蒴果,果径10~15厘米,类似椰子的大小,果实重约二千克。果实的外面有木质化的硬壳,壳的厚度约0.8~1.2厘米,里面有8~24颗种子,种子三角形,长4~5厘米。在果实的一端有一个小孔,大型的啮齿类动物,例如刺豚鼠,会利用这个小孔来咬开果实,食用里面种子,吃剩下的种子会被埋藏起来,供以后食用,这些被埋藏起来的种子有些会萌芽长出新的树苗。刺豚鼠埋藏种子地方大多是阴暗的地方,当这些种子萌芽生长至幼树的阶段后,由于环境阴暗的关系,幼树会以休眠的状态等待适当的时机出现,当附近的树木倒下,阳光照得到幼树生长的地方时,幼树会立刻恢复生长。

用途 编辑

 
巴西坚果的种子

巴西坚果的油除了作为食用,也可以做为钟表的润滑油及绘画用的颜料

图库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