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大众运输公司

巴黎大众运输公司(法语:Régie Autonome des Transports Parisiens,简称 RATP)是一间公共企业,承法兰西岛运输联合会指派,负责市区及近郊大众运输工具之营运,包括:巴黎地铁公共汽车巴黎路面电车大区快铁的 A、B 两线。

巴黎大众运输公司
公司类型公立工商业机构
SIREN编号775663438
成立1948年
总部法国 Quai de la Rappée, Paris
业务范围法国, 意大利, 德国, 美国
产业大众运输基础建设的营运、管理与工程。
所有权者法国国家参股管理局 编辑维基数据
母公司法国政府交通部
网站www.ratp.fr

RATP 成立于 1949年,取代巴黎都会铁路公司(Compagnie du chemin de fer métropolitain de Paris,简称 CMP)的位置,负责经营先前由私人企业掌管的巴黎地上及地下大众运输工具。其属性为工商业性质之公共机构(EPIC)。

路网 编辑

RATP 经营的路网包括了:

  • 巴黎地铁:已有 16 条路线,包括 297 个车站,长度达 211 公里,其中有 168 公里处于巴黎市区。
  • 区域快铁RER:A 线(西边 Nanterre-Préfecture - Cergy 与 Poissy 的支线除外)、B 线(巴黎北站以北的路段除外)以及 D 线在巴黎北站巴黎里昂车站之间的路段,长约 115 公里。
  • 路面电车:迄今已有有4条路线,其中3条为RATP经营。
  • 公共汽车:路线长度达 3403 公里,遍及全区,其中有 569 公里处于巴黎市区。
  • 蒙马特缆车 ,长约 100 米。
  • 马恩河谷公交专线(Trans-Val-de-Marne,TVM),一种专用道公车。

运量 编辑

 
RATP 总部

2002年的运量(以百万人次计算)

  • 总量:2663.3,其中:
    • 地铁:1283.3 (48 %),
    • 公共汽车:915.9 (34 %),
    • 大区快铁:410.0 (15 %),
    • 路面电车:52.2 (2 %)

2006年的总运量已达到 28 亿 6 千万人次,较2005年增加了 1.9%。

RATP事业集团 编辑

法国的 SRU 法容许 RATP 以成立子公司的方式经营全国规模的大众运输事业。RATP France 于2001年成立,并参与了 Mulhouse、Clermont-Ferrand、Annemasse、Chelles、Saint-Quentin-en-Yvelines 等法国城市的大众运输建设。一年后 RATP France 更名为 RATP Développement,以谋开拓国际市场。

在法国之外,RATP Développement 曾协助雅典经营区域快速铁路(计 3 条路线,总长度 260 公里)。RATP Développement 是意大利铁路公司(La Ferroviaria Italiana,简称 LFI)的股东之一,在托斯卡纳经营铁公路交通网。RATP Développement 还在达尔贝达经营部分的公车路网。

此外,RATP Développement 也将事业扩展至维护与咨询(管理、市场)领域。在工程领域,RATP 创立了 Xelis 公司。

RATP 在2006年的收入达 37 亿欧元,上升 5.4 %;纯收入 4千3百万欧元,下降 22.8 %,主因是能源消耗。

历任总经理 编辑

  • 克里斯蒂安‧布朗 ( Christian Blanc ) : 1989-1992
  • 弗朗西斯‧洛伦茨 ( Francis Lorentz ) : 1992-1994
  • 让-保罗‧巴伊 ( Jean-Paul Bailly ) : 1994-2002
  • 安妮-玛丽‧伊德拉克 ( Anne-Marie Idrac ) : 2002-2006
  • 皮埃尔‧蒙然 ( Pierre Mongin ) : 2006年7月2日起

RATP的政策 编辑

 
Église d'Auteuil 车站

在 1980 年代,人们估计有三分之一的巴黎人在坐地铁时逃票。RATP 从 1990 年代起开始决心收复失土,并让路网得以赢利,其政策包括:查票员数量加倍、创设警卫团队 GIPR(Groupe d'Intervention et Protection des Réseaux — 路网保护与介入团队),随后是 GPSR(Groupe de Protection et de Sécurité des Réseaux法语Groupe de protection et de sécurisation des réseaux) — 路网保护与安全团队)与 CSA(Contrôle, Sécurité, Assistance — 管制、安全、协助)。

许多使用者组织抗议这些措施。在1995年,TRAUM(Tribune de Résistance Active des Usagers du Métro — 地铁使用者反抗论坛,也是 métro(地铁)的倒置发音)指出 GIPR 目的在驱逐车站中的无家可归者。TRAUM 还揭露几起 RATP 警卫殴打无家可归者的案例。另一个组织 Réseau pour l'Abolition des Transports Payants(付费交通废止网,简称 RATP)于 2001年 成立,旨在推动大众运输工具免费化,也揭发 RATP 警卫对逃票者的暴力行为。这些警卫人员常被指控滥权与暴力。

自2003年起,地铁广告的争议浮上台面。这些“反广告者”组织了许多行动对付地铁里的广告板,方式包括撕毁或以涂鸦覆盖。

RATP 同全国民间保护联盟(Fédération nationale de protection civile、简称 FNPC)合作创立了一种急救文凭:道路急救补习教育证书(简称 AFCPSSR)。FNPC 也下辖一个 RATP 急救员协会。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