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历史起码有40,000年,在这段期间巴黎从一个高卢地区的小型聚落,发展成为法国首都及世界上主要的全球城市

1180年时的巴黎地图

早期 编辑

根据考古发掘,巴黎地区至少有四万年的人类活动历史,1991年以来,巴黎也发现了公元前四千年的村落遗址。

中古时代 编辑

公元508年,法兰克人占领了巴黎,国王克洛维一世将其定为墨洛温王朝的首都,用木板在这里建起了教堂和宫殿。但是此时的法兰克人国家不过是部落的聚合体,克洛维一世死后,其王国被儿子们瓜分,巴黎很快又沦为地方性城市。此后的加洛林王朝时期,法兰克帝国的首都在亚琛等地,巴黎地区由“强者”罗贝尔统治。公元九世纪,维京人入侵法国,并于845年进攻巴黎,迫使巴黎人在城岛周围建起了城墙。加洛林王朝的最后一个国王胖子查理软弱无能,在抵抗维京人进攻中享有盛誉的巴黎伯爵厄德(Odo)(罗贝尔之子)在888年由大领主们推选为西法兰克王国的国王。他的重孙于格·卡佩于987年加冕为法兰西国王,开创了卡佩王朝,同时巴黎也首次成为法兰西的首都。

现代早期 编辑

1789年,法国爆发了大革命。作为革命的措施之一,巴黎的很多地名被更换:路易十五广场被更名为协和广场巴黎圣母院被更名为“理性堂”,杰出的哥特式建筑圣雅克教堂被夷平,旺多姆广场的路易十四铜像、新桥的亨利四世铜像和巴黎其他各处的国王铜像被推翻。1790年,巴黎建立了新的分区。大革命结束后,拿破仑对巴黎进行了新的扩建工作,兴建了巴黎凯旋门和卢浮宫的南北两翼,整修了塞纳河两岸,疏浚河道,并修建了大批古典主义的建筑。

19世纪 编辑

经济与改建 编辑

巴黎于19世纪发展迅速,人口由1801年的60万人口增至1831年的80万,1850年更突破一百万人。这些移民大多是年轻的产业工人,他们被巴黎大量工作职位及优厚的薪金所吸引,迁移至巴黎打工并于巴黎的北部及东部居住。另外,当时纺织业为巴黎主要的工业生产,而只有3%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工厂聘用大量妇女于纺织厂内从事非技术性的工作。1850年代,巴黎开通了铁路,随即使其成为国家的集中地,工业的扩张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继续巩固巴黎作为欧洲艺术、奢侈品及音乐中心的地位。

十九世纪的巴黎是当时欧洲第二大人口的城市(第一位为伦敦,人口为在十九世纪初达到一百万人,二十世纪初已逾六百万)。然而,当时的巴黎市街仍然保留欧洲中世纪城市的轮廓,在拥挤及卫生环境不良的居住环境中,1831年爆发的霍乱夺去了1万9000人的性命,直到十九世纪中叶当时的法国政府才开始进行大规模的都市现代化改造,成为今天所存在的巴黎样貌。

大战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巴黎都没有遭到严重破坏,但是在二战期间被德军占领。1944年巴黎解放前夕,希特勒曾经下令彻底摧毁这座城市,但这个命令没有被执行。1944年8月25日,巴黎解放。

现在的巴黎长年是全球观光前十名的城市。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