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良斯克战役

布良斯克战役(1941年10月2日至21日)是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布良斯克州进行为期20天的战斗,是莫斯科战役的组成部分。 基辅战役后,海因茨·古德里安发动了出人意料的进攻,几乎没有人员伤亡下,占领了布良斯克和奥廖尔,从而包围了苏联第13第3军团。另外苏联第50军团被布良斯克以北的德国第2军团之步兵包围。但是被包围的红军部队继续战斗,苏军以这三支集团军每支损失70%~90%的代价,迫使德军对莫斯科的进攻推迟了两个星期。这种拖延,以及德国国防军清理口袋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导致德国在莫斯科大门口崩溃。另请参阅:维亚兹马与布良斯克口袋。由于这场战争,德军占领了布良斯克,直到1943年9月斯摩棱斯克战役中被红军将其驱逐出为止。

布良斯克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苏德战争的一部分

在布良斯克附近被包围之苏联红军
日期1941年9月30日至10月21日
地点
结果 纳粹德军获胜
参战方
 德意志国  苏联
指挥官与领导者
纳粹德国 费多尔·冯·波克
纳粹德国 海因茨·古德里安
纳粹德国 马克西米连·冯·魏克斯
苏联 安德烈·伊万诺维奇·叶廖缅科
苏联 谢苗·康斯坦丁诺维奇·铁木辛哥
苏联 格奥尔基·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
参战单位
德国第2军团
德国第2装甲军团
苏联第50军团
苏联第13军团
苏联第3军团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100,000人阵亡或失踪
600,000人被俘

在战役中参战的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从战斗中受伤中恢复过来时,开始研究一款枪支,即未来的AK-47

背景和规划 编辑

斯摩棱斯克口袋西部方面军被成功包围之后,中央集团军的坦克被命令停止前进以待步兵部队赶上并清理口袋。在北部更远的地方,北方集团军在向列宁格勒进攻的行动中陷入僵局,南方集团军正全力攻取基辅。为了确保中央集团军的侧翼安全,希特勒下令将第3装甲军团改道向北,将第2装甲军团改道以南。[1] 中央集团军的步兵部队, 第4第9军团被命令停止前进以待侧翼巩固。

在进攻中,红军最高指挥部下令在斯摩棱斯克和布良斯克周围的红军编队对中央集团军进行正面攻击,以迫使德军放弃对莫斯科的进攻。[2] 进攻是在恶劣的地形上对防御力强的部队开展的,几乎所有的灾难都是严重削弱了防守莫斯科红军部队防的御能力。[3]

行动 编辑

1941年9月,由约阿希姆·莱梅尔森中将指挥的德军第47装甲军朝莫斯科西南地区前进并越过杰斯纳河。在突破性进攻中,德军于9月30日包围苏联第50军团并突破了布良斯克防线。这导致在第50和第13军团之间的防线被突破。布良斯克方面军司令安德烈·伊万诺维奇·叶廖缅科采取了纵深防御策略,该方面军的预备队由2个步兵师、、1个坦克师和1个坦克旅组成,被集中在布良斯克地区。但是,在行动过程中,第47装甲军的部队占领了卡拉齐夫,并于10月6日向城市东部进发,同时试图与来自相反方向的第43军会师。

这迫使红军的第50和第13军团以及安德烈·叶廖缅科的行动小组撒退以避免被包围。因此,布良斯克没有进行重大战斗就被放弃。无论如何,这座城市遭受了重炮和空袭,摧毁了布良斯克的大部分地区。[4]

作为奥廖尔-布良斯克防御行动(1941年9月30日至1941年10月23日)的一部分,红军在城市及其周围地区共有80,000多人阵亡,约4062名士兵受伤并住院。 [5] 另有50,000人被俘,而第47装甲军则转向另一目标奥廖尔[来源请求]


结果 编辑

由于古德里安部队的包围,德国人摧毁了保卫莫斯科以南的红军,为通往图拉开辟了道路。图拉位于莫斯科以南的公路和铁路网的中心,攻占该城对进攻莫斯科至关重要。在布良斯克方面军被包围之后,古德里安比最近的红军编队更靠近图拉。但是,肃清口袋的延误为苏联最高统帅部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向莫斯科以南的派出了增援部队,以稳定了前线。当古德里安恢复进攻时,他的部队没有占领图拉,而是选择绕过这座城市。这给莫斯科前线的其余部分带来了严重的后勤限制。当斯大林在12月下令从莫斯科发动反击时,红军对图拉的控制迫使古德里安违反了希特勒的直接命令,从莫斯科撤出了第2装甲军团。因此,古德里安于1942年1月被撤职。为了表彰其坚定的立场,图拉在1976年被授予英雄城市头衔。

参考 编辑

  1. ^ Dave Flitton, Andy Aitken, James Wignall. Battlefield, S2, E3 (Documentary Television). United States: 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 1996 [2020-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4). 
  2. ^ Anna Grazhdan, Artem Drabkin, Aleksey Isaev. "Soviet Storm: World War 2 in the East, Episode 1" (Television). Russia: Channel One Russia OJSC. 2011 [2020-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1). 
  3. ^ Ziemke, Earl F. "Stalingrad to Berlin: The German Defeat in the East" 2002. Washington DC: Center of Military History, United States Army. 1968: 31 (英语). 
  4. ^ Archived copy. [2008-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0).  Orel-Bryansk Defensive Operation (in Russian)
  5. ^ Kahaner, Larry. "Weapon changed pattern of modern war." 29 December 20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