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防御是为一种军事战略,有时也称作弹性防御或是深层防御,是以全面深入的防御去延迟而不是阻止前进中的敌人,透过放弃空间来换取时间以给予敌人额外的伤亡。有别于以一个单一而强大的防御战线去防御敌人,纵深防御试图用下列方式阻击敌人

  1. 使攻击潮流失去动能一段时间
  2. 使攻击方于一个广大地区内失去攻击能力

对防御者而言,他会放弃在领土上相对微弱的抵抗,而采取全力压迫攻击方之后勤补给,或是切割敌方在数量上的优势的兵力。一旦攻击方失去其动能,或是其在大部分地区被切割后的兵力数量优势不再,防御反攻将在敌人虚弱地带发动,其主旨在于促使敌方资源之消耗,进而带动消耗战,或是迫使攻击方退回原本攻击起始点。

纵深防御原则的概念如今也广泛的用于解释一些非军事的决策上,例如在事故(核泄漏、数据泄密等)发生前有多重保障避免事故发生,在事故发生后有多种措施应对以减少损失。其广泛应用于各个安全领域(如计算机网络安全、核电站维护等)及军事领域。[1][2]

军事上的纵深防御 编辑

传统防卫的变革 编辑

传统上的防守战略会集中一切军事资源于前线,一旦线前有缺口被突破,将带给主力部队于以下的危险之中。包括侧翼有被包围之可能、被迫远离补给网络,而且指挥官遇害风险增高,甚至面临投降

而深度的防御则是要让防守者展开其资源,例如要塞、野战工事与军事单位,并将这些妥善的部署于前线之后。虽然攻击方可能轻易的发现并摧毁多数薄弱的防线,但是当敌军向前推进时,将持续的受到抵抗。敌军越前进,其侧翼将越变得脆弱,其前进的速度受到延迟,更有被包围的风险。在漫长的防线上,攻击方集结军力于防线中少数几个点时,防守方运用深度防御将最能发挥作用。

防守方的纵深防御,将以后撤至一连串的作战发起点,以减少被前进的攻击方超越或是被包围的高额代价。透过延迟敌军前进而降低其发动突击的优势,并争取时间调动防御单位一面抵抗,一面准备展开反击。

军事布署 编辑

一个计划完善的纵深防御会将其适当的兵力部署于可以相互支援的位置,如将缺乏演练的军队部署于静态防御的前线,相对于配备与战斗力精良之部队则置于可机动的预备队。连续深层的防御则会运用不同的战术与技巧御敌,例如一列龙齿(dragon's teeth)足以阻挡装甲车的前进,却不足以对付步兵,这时一排铁丝网的障碍就有了互补性的效果。纵深防御可以让防御者无所不用其极,不论是自然环境,或是其它优势,都将其防御价值发挥完全。

纵深防御的代价 编辑

而纵深防御亦有其缺点,其最不能让人接受的地方,在于防御者有计划的将土地送给进攻的敌人。这可能是因为军事补给线或是经济资源区近于前线战地,或是屈从于敌人是政治文化所不容许的事。另外,因为纵深防御需要连续的彻退,防御者必需掌握有高度的机动性,以支持转进的成功,而且还必需维持士气,使之不因为持续的后撤而低落。

历史发展 编辑

晚近一些纵深防御的例子,如欧洲丘堡(hill forts)与复合城堡(concentric castles)或中国坞壁(坞堡)的发展。在这些例子中,内层防御足以用投射武器支援外层防御,攻击者必需突破层层防御,而防御者则可以选择退却再战,有鉴于此,常让攻击方望而却步。 更近一些的案例,纵深防御包括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交错纵横的壕沟第二次世界大战英国反入侵战备(二战时英国的反入侵战备)与苏联库尔斯克会战,以及亚洲战场中华民国中国抗日战争政策(以空间换取时间)。诺曼底战役时,德意志国防军成功的运用区域中成排的灌木树篱为防御线,以达成延迟盟军进攻的目标,阻击盟军抵达后的强化工事。

公元221年三国时代的夷陵之战,东吴也利用撤退防御和消耗战折损刘备蜀军,最后将战局拖至炎夏并把蜀军引至丛林深处进行火攻而反败为胜,守住战略要地荆州,从而改变了三国历史。

非军事上的纵深防御 编辑

纵深防御这个名词被运用于许多非军事方面,例如纵深防御的概念运用于火灾之防御,避免投入所有资源去防止一处可能的起火点,反而需要布署火灾警报器灭火器,设计疏散计划、机动营救与灭火装备,甚至是一个全民性的计划,集中大量资源于主要特定地点。

机械工程学的运用 编辑

纵深防御运用在工程学上,则是着重于冗长化(redundancy),就是指“即便是有一个零件失灵,整个系统仍然能持续运作”,甚至是尝试着设计“使零件不会重复的毁损于同一处”。例如一架有着四个引擎飞机发生全部发动机故障的几率一定比只有单一引擎的飞机来得低,无论如何努力的提高这单引擎飞机的可靠度。

核子工程学的运用 编辑

核子工程核安工程的运用上,纵深防御代表了实施多元性、可持续性,以及每层可各自独立的防护系统、反应堆核心的故障临界点警示等。这样可帮助减少其风险,避免只要发生任何一件错误就导致出最悲惨的结果,像是反应堆熔解,或是其它危险的状况。

资讯工程学的运用 编辑

电脑工作方面,纵深防御被称之为“多层防御”,这样的概念被运用于“资讯安全”上。这意味着以多层电脑安全技术去减轻其风险,在其中有些电脑被入侵或是泄密时,风险可以大大降低。举例来说,防毒软件被安装于个人工作站上,电脑中病毒防火墙服务器等其它类似环境中被拦劫下来。来自各不同公司的安全产品也可能在网络上布署对其它潜在病毒的防御,以帮助防止任何一个防御指挥的差错而导致全盘毁灭,即称之为阶层化(layered approach)。

参见 编辑

  1. ^ 若木. 网络安全纵深防御. m.xuexila.com. 2015-03-17 [2018-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6). 
  2. ^ 纵深防御原则在火电建设施工现场中的应用. [201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