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德·诺亚













布莱德·诺亚ブライト・ノア,Bright Noa/Bright Noah,声优铃置洋孝成田剑),香港电视台旧译林友德,机动战士高达“宇宙世纪系列”的经典角色,最高官阶为准将。他同时是唯一横跨机动战士高达、《机动战士Z高达》、《机动战士高达ZZ》、《机动战士高达 逆袭的夏亚》、《机动战士高达UC》以及《闪光的哈萨维》的传奇人物,绝大多数担任前线舰长参战,而《闪光之哈萨维》是布莱德唯一没有参与战斗的作品。

经历 编辑

一年战争后期(机动战士高达 编辑

布莱德出身英国,后来入读地球联邦军军校,成为校内精英成员之一,时年19岁。毕业后以军官侯补生身份,被编入联邦军最新型战舰白色木马成为船员,这也是布莱德首次前往宇宙。“红色彗星”夏亚率领吉翁机动战士突袭Side 7,舰长巴奥罗受重伤,布莱德便代行舰长职务。巴奥罗重伤而死后,正式接管舰长一职,当时阶级为少尉。

白色木马降落地球后,因为受到夏亚干扰,被逼降落吉翁军势力范围。曾以声东击西战术将卡尔玛·扎比的旗舰击沉,以及击退兰巴·拉尔突攻白色要塞。结果由于操劳过度而晕倒,一度将指挥权交予八岛美莱。敖德萨战役及加布罗攻略后,以战功擢升为中尉,同时成为联邦军的“第13独立部队”。

一开始时由于自身经验不足,经常与舰内成员发生冲突,得到同僚龙·荷西多次暗中调解帮助,才多次化解分裂危机。良战死后,令布莱德醒觉到自己仍未成熟。虽然表面相当严厉,经常与被逼参战的阿姆罗发生冲突,心里却相当肯定他在舰内的角色,以至阿姆罗出走时,布莱德亦会深感不安。

一年战争后,与八岛美莱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小说版在结婚后,得到夏亚帮助下,与米莱取得新生的吉翁共和国国籍,并协助夏亚重建国家。)

格利普斯战争(机动战士Z高达 编辑

U.C.0087年3月,一年战争后成为中校,然而受到联邦军高层对NewType的恐惧,仅安排他担当联络船“テンプテーション(诱惑号)”的船长。联邦军组织提坦斯逐渐掌握实权,并实施暴政,期间对提坦斯高层暴虐手段不认同而多有冲突,甚至在众高层面前被殴打嘲笑。布莱德在高达Mk-II被强夺时,原本以联络船载走难民离开,后得奥古旗下战舰“阿加玛”救助,以此契机加入奥古,受奥古挂阶成为中校及上校。

卡缪·比丹柯瓦特罗·巴吉纳经常活跃各地战场,犹如奥古舰队的象征人物。

第一次新吉翁战争(机动战士高达ZZ 编辑

U.C.0088年,继续以阿加玛舰长身份,参与对抗与哈玛·卡恩率领的新吉翁(阿克西斯)。并收容原本打算偷走Z高达的捷多等人。

在阻止新吉翁坠下殖民卫星失败后,返回宇宙,并接收阿加玛后继战舰“新阿加玛”,但在接收时,阿加玛的“高达小队”和新阿加玛船员发生冲突,加上新吉翁的阻挠,以及为了令“高达小队”成长,令布莱德没有接收新阿加玛,新阿加玛由“高达小队”以及原阿加玛船员控制,布莱德则到处和联邦军谈判。到达月面城市后,为筹集物资以及说服联邦军而奔走。

第二次新吉翁战争(机动战士高达 逆袭的夏亚 编辑

U.C.0093年,以联邦军特殊精锐部队朗德·贝尔(ロンド・ベル)舰队司令兼旗舰舰长身份,与阿姆罗一同对抗夏亚所领导的新吉翁,官阶上校。

虽然战胜新吉翁但也牺牲了联邦军绝对王牌阿姆罗,新吉翁得知夏亚死讯后弃械全面投降。

第三次新吉翁战争(机动战士高达UC 编辑

宇宙世纪0096年,继续作为朗德·贝尔部队指挥官,为避开由“拉普拉斯的盒子”引发的事件,私下隐藏旗下战舰“新阿加玛”的动向。

在乘舰“拉·凯拉姆”的舰长室内,摆放阿姆罗的照片。

马夫蒂动乱(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 编辑

宇宙世纪0105年,布莱德官阶准将,时年45岁,在本作出场篇幅极少,也没有在前线作战,只是个不知道儿子因叛乱遭处决的可怜父亲。

儿子哈萨维·诺亚瞒着双亲以植物调查为由外出加入叛乱组织,并化名为马夫蒂·纳比尤·艾林。参与叛军活动期间哈萨维与联邦军上校凯奈斯结为好友,由于双方立场不同日后不免一战,联邦军派出以凯奈斯为首的“金伯利”部队迎战哈萨维的叛军,结局为哈萨维兵败被俘遭到枪决。

凯奈斯为了好友哈萨维的尊严希望联邦高层不要公开马夫蒂就是哈萨维并极力隐瞒布莱德,更亲自主持哈萨维的枪决。但日后哈萨维的真面目还是被联邦高层恶意公开,更谎称是由布莱德“大义灭亲”亲自处决,布莱德的心境可想而知,因战功升为准将的凯奈斯也因不满联邦作法辞官离去。布莱德有曾打算在退伍之后开餐厅的传言,但其退伍令拖了三年依然都没有被核准,据说是因为联邦内部惧怕未来再次发生如夏亚般的动乱、或是NewType的反叛,而历经各次大战并见证NewType成长的布莱德,是一面最具威吓力的盾牌,因此将布莱德有如人质一般控制在联邦军中而不让其退伍。

无论真相为何,布莱德再也没有在之后的作品中有任何的描述,就此退出了高达的舞台。

其他资料 编辑

主要指挥战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