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律·安提帕斯

希律·安提帕斯古希腊语Ἡρῴδης ἈντίπατροςHērǭdēs Antipatros,英语:Herod Antipas,简称:Antipatros),又译黑落德·安提帕斯[注 1],古代犹太统治者,大希律王之子,西元一世纪时代表罗马帝国统治加利利比利亚两地区。新约称他为“分封的王希律”,施洗约翰耶稣的死亡被认为与他有关。新约记载,他因为施洗者约翰批评他,所以将其逮捕处死。后来耶稣开始传教时,他误以为耶稣是施洗约翰复活[1]

希律·安提帕斯

生平 编辑

依据新约的记载:大希律王死后,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允许照他的遗嘱分封了他的三个儿子(2个为大希律第四任妻子玛塔色所生、1个为大希律第五任妻子耶路撒冷的克利奥帕特拉所生)和他的妹妹合共4个王。即希律四王制英语Herodian Tetrarchy

其中长子希律·阿基劳斯统治以土买犹太撒马利亚。他行暴政,罗马皇帝允许犹太人的请求,罢免了希律亚基老之职位,由一位罗马人的总督直接统治犹太和撒玛利亚,因此犹太国变成罗马的一个皇领行省(imperial procuratorial province,公元6年,即犹太行省)。也因此耶稣受审判时,由犹太第五任罗马总督本丢·彼拉多审判。

安提帕斯的兄弟,希律·腓力二世也被封为郡王(tetrarch),治犹地亚的北部以及东北部,包括以土利亚(Ituraea)、特拉可尼(Trachonitis)、戈兰高地(Gaulanitis)、浩兰(Auranitis)以及巴珊(Batanea)等地。

大希律王的妹妹,莎乐美一世女郡王,治犹地亚西南部的一处沿海地方,包括阿夫内、阿什杜德和内陆的法萨伊勒(Fasayil)。

 
深紫色区域为希律安帕提斯的领地

希律·安提帕斯郡王,淫乱无德,被分封加利利省,兼治比利亚。他以不法之手段取了其异母兄腓力之妻希罗底,并育有一女莎乐美。施洗约翰勇敢责备他们,因此在安提帕斯生日宴会时被杀[2]。耶稣在被钉十字架前,被本丢·彼拉多送去见的就是这个希律王,当时希律因过逾越节而到了耶路撒冷[3]

大希律之孙亚基帕一世继承了其伯父希律·腓力之位。他曾在罗马居住,与皇帝提庇留·凯撒、其子德鲁瑟斯(Drusus)和提庇留的继承人卡利古拉相熟。当加里古拉继任罗马皇帝时,他将腓力和吕撒聂(Lysanias)的封地赐予亚基帕,并封他作王[4]。就在这个时候,希律·安提帕斯的妻子希罗底眼见亚基帕的封号比自己丈夫的尊贵,极力游说安提帕斯到罗马见该犹 (新皇帝卡利古拉),希望讨好他,使他同样被封立为王。

公元39年,希律·亚基帕一世控告安提帕斯勾结罗马的敌国安息帝国。该犹就干脆把他废掉,并放逐到高卢(今法国圣贝尔特朗德科曼热,一说是今日之西班牙),将安提帕管辖的领土转赐给亚基帕。亚基帕于早年曾帮助革老丢 (克劳狄一世)度过非常困难的日子,当罗马禁卫军刺杀了皇帝卡利古拉、革老丢成为罗马皇帝后,因亚基帕能平息于公元40年所发生的犹太人的大骚乱,革老丢更明白以犹太人管治巴勒斯坦是最好的安排,故于公元41年将犹太和撒马利亚(差不多整个之前的大希律王领地)也赏给了亚基帕,这时罗马犹太行省被皇帝暂时取消。这使得亚基帕的统治范围几乎和他的祖父大希律的一般大,成为犹太全地之王。他曾为了讨好犹太人而杀害雅各[5],又因心高气傲,终被耶稣的使者罚他,被虫咬死[6]

注释 编辑

  1. ^ 基督新教的《和合本》圣经译为希律,一般非宗教场合也较常使用“希律”这一译名。黑落德则为天主教会译名(如《思高本》圣经中即采用“黑落德”这一名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马太福音》第14章第1节至第12节
  2. ^ 路三19~20;九7~9
  3. ^ 路23:6-12
  4. ^ 徒12:1
  5. ^ 徒十二1~2
  6. ^ 徒十二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