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兰高地

亞洲西部高地,以色列和敘利亞爭議領土

戈兰高地(阿拉伯语:هضبة الجولان‎,罗马化Hadhbat al-Jaulan希伯来语רמת הגולן‎,罗马化:Ramat HaGolan)南北长71公里,中部最宽处约43公里,面积1800平方公里(其中以色列控制1200平方公里)。位于叙利亚西南部,约旦河谷地东侧。东到鲁卡德河、南到雅莫科河、北到黑门山东坡,其西南临约旦河上游的加利利海,具有丰富的水资源。海拔最高处为黑门山(2814米)。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被以色列占领并并入北部区,联合国在边界设置缓冲区。国际上承认戈兰高地为叙利亚的领土,只有美国承认以色列对其拥有主权,实际上西方各国均默认了以色列管辖现状。

戈兰高地
هضبة الجولان
רמת הגולן
戈兰高地的位置
戈兰高地的位置
坐标:32°58′54″N 35°44′58″E / 32.98167°N 35.74944°E / 32.98167; 35.74944坐标32°58′54″N 35°44′58″E / 32.98167°N 35.74944°E / 32.98167; 35.74944
状态国际公认为叙利亚领土,目前由以色列实控
面积
 • 总计1,800 平方公里(700 平方英里)
 • 被以色列占领1,200 平方公里(500 平方英里)
 • 受叙利亚控制 (包括法律上的235 km2(91 sq mi)观察员部队英语United Nations Disengagement Observer Force控制区)600 平方公里(200 平方英里)
最高海拔2,814 米(9,232 英尺)
最低海拔−212 米(−696 英尺)
以蓝色标示的地名是以色列移民社区,一些以黑色标示的戈兰高地的地方是德鲁兹人和高加索移民的社区。戈兰高地被黎巴嫩叙利亚约旦和以色列包围。

戈兰高地南部为农耕区,北部的谢赫山麓为林木和灌丛所覆盖的牧场。居民约15,000人,大多是信奉德鲁兹教阿拉伯人,大部分人拒绝加入以色列国籍而保留叙利亚国籍。

戈兰高地西面与以色列接壤,居高临下,是叙利亚西南边陲的战略要地,从戈兰高地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谷地。高地上公路交通网密布,库奈特拉为此地重镇,有公路直通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只有60公里路程。

历史 编辑

古代历史 编辑

戈兰高地位于黑门山以北,自有人居住以来,就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根据考古纪录,现时最早在当地居住的是亚摩利人(Amorites),从公元前3千年到前2千年就已在当地居住。根据旧约圣经记载,以色列人从亚摩利人手中征服了戈兰(当时戈兰被称为巴珊)。 在约书亚时期,巴珊地区居住着以色列两个支派:但支派和玛拿西半支派。 戈兰是其中一个在旧约圣经中的逃城(避难城市)。 所罗门王任命了戈兰地区的部长。之后,亚拉姆人(亚兰人)(Arameans)占领了当地。在以色列分裂成南北两国时,巴珊地的南部是以色列王国的一部分,属于拿弗他利支派。公元前8世纪时,被亚兰王便哈达夺去。北国以色列的第四王朝君主亚哈后来打败了便哈达,并从阿兰人手上夺取戈兰高地南部(参看《圣经列王纪上》20章)。

公元前7世纪,戈兰高地落入亚述帝国手上,但很也又被新巴比伦帝国波斯帝国人占领。公元前5世纪,被掳走的以色列人被释放后,有部分在这里定居。

公元前4世纪,亚历山大大帝东征,希腊帝国占领了戈兰高地。当地从此一直受到希腊文化所熏陶,直到罗马帝国扩张至此为止。公元前2世纪中叶,当地受到塞琉西王朝袭击。这时的戈兰高地已不再属于犹太人,但当时的犹太人祭师长玛喀比仍然协助当地的犹太人去对抗塞琉西人。

近代历史 编辑

1880年代,一些早期犹太复国主义者建立了一个名为Ranataniya的犹太社区,并试图摆脱奥斯曼帝国的统治,但不到一年就失败。

现当代历史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戈兰高地隶属于法国委任统治地叙利亚。英法分别委任统治巴勒斯坦黎巴嫩叙利亚。通过1921年的实地勘测和1922年的勘界报告,英法划定了巴勒斯坦与黎巴嫩和叙利亚的边界,并于1923年签署批准书。1923年边界线是得到国际承认的“国际边界线”,它是法国同英国及巴勒斯坦犹太复国主义运动领导人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后确定的。

1941年独立后的叙利亚拥有戈兰高地主权。1948年以色列国成立,之后,与埃及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发生战事。叙利亚开始在戈兰高地修筑军用工事, 并开始挖掘工程,意图改变从黑门山顺流南下的约旦河水源, 掐断以色列的命脉。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击败了叙利亚,占领戈兰高地,大部分叙利亚居民也纷纷逃离戈兰高地。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叙利亚军队攻占谢赫山及以色列的一些阵地,进攻库奈特拉城并占领了周围的一些村庄。1974年5月31日双方达成协议,以色列军队撤离戈兰高地东部的一狭长地带,让出库奈特拉城。设了1.2至3.6英里的缓冲地带,由联合国派部队进驻。之后,以色列在占领区内修建了数十个犹太人定居点。

1981年12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497号决议,宣布以色列的“戈兰高地法”无效,要求以色列撤销其决定。

1992年9月,随着中东和谈的取得进展,俄罗斯提出一项以色列从戈兰高地部分撤军的方案。根据此项计划,戈兰高地将被划分为三区,分别由叙利亚、以色列和联合国管辖。并规定三方在辖区内的只能保留轻武器。依此计划戈兰高地的60%的土地将归还叙利亚,20%由以色列“租借”90年,余部作为缓冲地带由多国联合国维和部队控制。

1992年9月24日,在第六轮阿以双边会谈结束后,叙利亚拒绝讨论以色列从在戈兰高地部分撤军或任何有关戈兰高地的临时性计划。声明“只要有一寸阿拉伯领土置于以色列的占领下,就不可能在阿以之间实现真正的和平”。

1995年5月,叙利亚及以色列开始进行和谈后,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态度发生转变,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拉宾声明,以色列可能准备交出戈兰高地,以换取中东和平。5月28日,以色列外长希蒙·佩雷斯曾向《新消息报》的记者说,“戈兰高地是叙利亚领土,我们是在叙利亚领土上定居的,我们不想继续保持对叙利亚领土的控制。”

1999年1月26日,以色列议会以54票赞成对30票反对,通过了由以色列工党联合政府中的第三道路党议员提出的关于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的“戈兰高地议案”,但以色列仍继续控制戈兰高地。

2016年4月17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戈兰高地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戈兰高地将永远留在以色列手中。[1]

2019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52年过去了,美国该是时候承认以色列在戈兰高地的主权”[2]。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在推特上表达感谢[3]。特朗普3月25日在白宫会晤内塔尼亚胡,宣布将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4]

 
一间在戈兰高地的医院。标语上写着:“戈兰医院。被犹太复国主义者摧毁,并把它变成了射击目标!” [原文如此]

定居点 编辑

旅游 编辑

  • 兵头山(Mount Bental)
  • 黑门山(Mount Herman)

地理 编辑

 
加利利海和戈兰高地南部,来自约旦乌姆盖斯英语Umm Qais
 
1994年CIA戈兰高地及周边地区地图。

地质学 编辑

以色列控制的高原是向北和向东延伸的更大的火山玄武岩地区的一部分,这些火山玄武岩地区是在地质学上最近开始的一系列火山喷发中形成的,距今约400 万年前。 形成戈兰高地北部山区的岩石,从黑门山下降,在地质上与高原的火山岩不同,并且具有不同的地形。 这些山脉的特征是颜色较浅的、侏罗纪时代的沉积岩灰岩。 局部地区,石灰岩被断层和溶液通道破坏,形成喀斯特地形,其中常见泉水。

从地质角度来看,戈兰高地和东部的豪兰英语Hauran平原构成了全新世火山场,该火山场也向东北延伸,几乎延伸至大马士革。 该地区的大部分地区都散布着休眠火山以及火山渣锥,例如 Majdal Shams。 高原上还有一个火山口湖,称为 Birkat Ram(“公羊池”),由地表径流和地下泉水供水。 这些火山地区的特征是玄武岩基岩和风化作用形成的深色土壤。 玄武岩流覆盖在南部雅莫科河沿岸暴露的较古老、颜色明显较浅的石灰岩泥灰岩上。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以色列總理誓言 絕不放棄戈蘭高地. 苹果日报即时新闻. 2016-04-18 [2016-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2). 
  2. ^ 美國總統川普對於戈蘭高地的推文. [2019-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2). 
  3. ^ 以色列總理那坦雅胡感謝美國支持. [2019-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6). 
  4. ^ 特朗普宣布将正式承认以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2019-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