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回来了

2012年小说

希特勒回来了》(德语:Er ist wieder da)是德国作家蒂穆尔·韦尔姆的处女作,其精装本于2012年由爱希博恩出版社德语Eichborn Verlag出版,平装本于2015年由巴斯泰-吕贝出版社德语Bastei Lübbe出版,同名电影于2015年上映。该书在德国畅销150万册,击败丹·布朗的第一名小说,是德国《明镜周刊》2013年畅销书,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1]

希特勒回来了
原名Er ist wieder da
作者蒂穆尔·韦尔姆
类型讽刺
语言德语
发行信息
出版时间2012年 编辑维基数据
出版地点德国
规范控制
ISBN978-3847905172

小说人物 编辑

  • 阿道夫·希特勒:前纳粹德国元首、德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1945年德国战败后穿越到2014年成为平民。道德严谨,理想崇高,待人有礼,爱护动物,关怀女性(因为她们是弱者),满怀天命感,所思所念无一不是为了日耳曼民族未来的辉煌。利用YouTube等媒体建立名声最后重回政坛。
  • 报摊小贩:收留了刚到达2014年时无家可归的希特勒并把他推荐给“闪光灯”制作公司。曾教导希特勒使用智能手机。
  • 薇拉·克罗迈尔:希特勒的秘书,教导希特勒使用电脑,曾被《图片报》指与希特勒有绯闻。她的奶奶的父亲、母亲、两个哥哥全死在集中营,因此当奶奶在电视上看到了希特勒并得知孙女为希特勒工作登时火冒三丈要求她辞职,小说中希特勒登门以人格魅力说服了老奶奶,电影中希特勒登门被老奶奶赶走了。
  • 犹阿亨·森森布林:“闪光灯”制作公司员工,希特勒的同事
  • 法兰克·萨瓦兹基:“闪光灯”制作公司员工,希特勒的同事
  • 乌特·凯丝勒:《图片报》女记者,批评希特勒的节目“恶趣味” 。曾独家采访希特勒。

剧情 编辑

1945年以来,有许多关于希特勒下落的传说。但他不是死于柏林地堡爆炸,也没有藏身南美洲!2011年夏天,希特勒醒来了,置身景物不再熟悉的柏林街头。亲信不在身边,帝国总理府不见踪迹,而且土耳其人满街跑,波兰依旧存在,德国现在是女总理当家……希特勒原先认识的世界已彻底改变。

一身纳粹军服,原汁原味的元首腔调……希特勒因为太像希特勒而被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相中,第一次演出就造成轰动,节目片段在YouTube的点阅率急速增加,德国第一大报《图片报》也急着安排专访。见识到网络传布消息的力量,对改造德国怀抱崇高使命感的希特勒知道,他的影响力将比66年前更强大……[2]

评价 编辑

  • 德国时代周刊 (Die Zeit):在这部政治讽刺作品中,希特勒于2011年重新展开人生旅程,成为掌握电视媒体的煽动家,他的电视事业步骤和细节竟如此具有说服力,令人震撼!
  • 德国n-tv.de电视台:一旦开始阅读魏穆斯的书,绝对会一路捧腹大笑不止。光是开章几页便让人为之疯狂绝倒,舍不得放下书本……在今日人们渴望增加曝光率的时代中,这是一本不留情面的讽刺作品……《希特勒回来了!》是你这辈子一定要读的书。
  • 德新社(dpa):魏穆斯揶揄德国媒体工业的能力,熟练出色得宛如疱丁解牛。《希特勒回来了!》,书页之间处处可见电视讽刺剧的桥段。很有意思吗?当然,因为笑话当中时常隐藏着出人意料的高潮。
  • 英国《独立报》:兼具有趣和令人吃惊的情节,细致且有依据地研究了狂热政客的威权特质,同时也巧妙抨击当代西方文化。是一本重量级的重要著作。
  • 爱丁堡书评网站:小说处女作是拿希特勒出来调侃一番,还真是一场赌博,特别是在德国。但魏穆斯于2012年出版的《希特勒回来了!》一书,就真的这么做了。现在,该是英语世界的读者来发现这个传奇故事的时候了。
  • 明星周刊(Stern):这本书一方面喧嚣得诡异,因为主角完美再现独裁者所使用语言;但另一方面却令人笑声陡然卡在喉头。
  • 德国新闻频道n-tv:本书对于我们这个高度依赖媒体的社会,提出无情的讽刺。
  • 德国SAT1电视台:邪恶至极,却开启了我们的眼界……买就对了![1]

改编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博客來-元首會戰勝歸來!. 博客来. [2015-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0). 
  2. ^ 商务印书馆. 元首會戰勝歸來!. [2015-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5).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