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占庭式建筑

拜占庭式建筑,指的是拜占庭帝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在古罗马巴西利卡式的基础上,融合了东方(主要是波斯两河流域叙利亚等)艺术,形成了新的风格。对后来的东欧建筑和伊斯兰教建筑有很大影响。

拜占庭式建筑
从左到右:土耳其阿亚索菲亚、意大利圣维塔堂、克里米亚施洗者圣约翰教堂、圣维塔堂内部
年份4世纪 – 1453年

发展历史 编辑

前期(4-6世纪) 编辑

主要是延续古罗马的建筑风格。拉文纳的、八角形的圣维塔教堂君士坦丁堡神圣和平教堂圣索非亚大教堂已具有突出的拜占庭建筑风格。在萨洛尼卡圣迪米特里奥斯教堂西奈山圣凯瑟琳修道院亦显示出早期的拜占庭建筑特色。早期兴建的世俗建筑包括君士坦丁堡大皇宫地下水宫殿和有着192座塔楼的君士坦丁堡城墙等。

 
威尼斯圣马可教堂
 
今天的俄西俄斯罗卡斯修道院

中期(7-12世纪) 编辑

由于外敌相继入侵,导致国土缩小,建筑也减少,规模也大不如前。这一时期的特点是占地少而向高处发展,中央大穹隆没有了,改为几个小穹隆群,并着重于装饰,如威尼斯圣马可教堂。在马其顿王朝(867-1056年),位于希腊达夫尼修道院俄西俄斯罗卡斯修道院希俄斯新修道院兴建完成,为拜占庭中期的建筑。而科穆宁王朝时期兴建、位于伊斯坦布尔小亚细亚的拜占庭建筑几乎荡然无存,现今剩下的包括位于卡帕多奇亚的数座石建修道院。

后期(13-15世纪) 编辑

数次东征使拜占庭帝国和其建筑损坏不堪,尤以第四次十字军东征为甚。以后巴列奥略王朝时期兴建的建筑既不多,也没有什么新创造,在被奥斯曼帝国灭国后大多破损无存。

建于14世纪、位于萨洛尼卡的圣使徙教堂常被引用为典型的晚期拜占庭建筑。其他在1453年,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前所兴建的教堂多数现存于希腊阿索斯山米斯特拉斯

对后世的影响 编辑

西欧中欧,拜占庭建筑风格的主流最终于中世纪让位予罗曼式建筑哥特式建筑。在东方的阿拉伯世界,拜占庭建筑风格对早期的伊斯兰建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位于大马士革倭马亚大清真寺和位于耶路撒冷圆顶清真寺就可印证此点。其中倭马亚大清真寺的平面图更类似公元6至7世纪时的巴西利卡形式。地砖、墙砖的铺设、几何格局、多拱门、圆顶和多色砖的运用都显示了伊斯兰建筑和摩尔人的建筑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拜占庭建筑的影响。

保加利亚俄罗斯罗马尼亚塞尔维亚乔治亚乌克兰和其他东正教国家,拜占庭建筑风格持续的时间就更长久了。

拜占庭式建筑没有因为1453年拜占庭帝国灭亡而消失。反之,这种建筑风格的复兴于1840年代起重新开始于欧洲出现,并于19世纪后半期在俄罗斯帝国达到高峰。20世纪最大的拜占庭复兴建筑是位于塞尔维亚的圣萨瓦教堂。

由于在18世纪至20世纪早期,俄罗斯帝国内有着拜占庭建筑风格的复兴,境内至今仍保存有不少带有拜占庭风格的建筑。

建筑特点 编辑

 
莫斯科华西里·柏拉仁诺教堂,建成于1555年和1561年之间。

圆形穹顶 编辑

 
圣索非亚大教堂剖面图

穹隅(Pendentive)是指拱顶之间形成的三角形球面。在穹隅的发展前,建筑师常采用叠涩拱内角拱英语Squinch(Squinch)于四角以支撑建筑。穹隅的发明使得方形基座上可以搭建巨大的圆形穹顶。这是一个古罗马建筑师没有解决的问题,是建筑史上的伟大发明[1] 。圣索非亚大教堂即以大穹顶著称,并有多个圆形穹顶的小厅。高大宽阔,采光充分。

 
圣索非亚大教堂平面图

平面结构 编辑

圆形(辐射式)或正十字形。

壁画 编辑

大面积具有东方风格的壁画镶嵌画。以金色调为主,色彩绚丽。

编辑

柱头呈倒方锥形,刻有植物或动物图案,富于装饰性。

拜占庭式建筑例子 编辑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