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人

说东伊朗语的高原民族

帕米尔人,生活在帕米尔高原地区的伊朗系民族,人口约350,000人,分布于塔吉克斯坦东部的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阿富汗巴达赫尚省巴基斯坦北部的奇特拉尔县巴尔蒂斯坦,以及中国新疆等地。

帕米尔人
(巴达赫尚人)
总人口
350,000
分布地区
戈尔诺-巴达赫尚 (塔吉克)
巴达赫尚省 (阿富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塔什库尔干(中国)
洪扎区域 (巴基斯坦)
 塔吉克斯坦135,000[1] (2000)
 俄罗斯363[2] (2010)
语言
帕米尔语言
宗教信仰
伊斯兰教什叶派中伊斯玛仪派中的尼札里派,阿迦汗是他们的精神领袖。[3]
相关族群
其他伊朗人

民族识别 编辑

帕米尔人主要说帕米尔语,在巴基斯坦多说瓦罕语,在中国的塔什库尔干则说色勒库尔语

在中国他们被划为中国塔吉克族,但在阿富汗他们则为一单一民族。

历史 编辑

在1929年山地巴达赫尚自治州成立,帕米尔人的身份成为争论问题,一些塔吉克学者主张帕米尔语是塔吉克语的方言,并出现长时间辩论帕米尔人应否成为一独立民族。但有一个共识,其中包括语言学家认为帕米尔语言是东伊朗语,而塔吉克语言是西伊朗语中的西南支。在1926年和1937年苏联人口普查中帕米尔人和瓦罕人是独立民族。 1937年后,他们被要求登记为塔吉克人。

在苏联时期许多帕米尔人迁移到瓦赫什河河谷和库尔干秋别州即今天的哈特隆州定居。在20世纪80年代出现关于帕米尔在共和国的官方地位的争论。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共和国的帕米尔人在1992年宣布独立,该宣言后来被废止。在1992-1997年的塔吉克内战中,他们大力支持反对派,于是成为政府军的屠杀目标。

宗教 编辑

帕米尔人信仰伊斯兰教什叶派中伊斯玛仪派中的尼扎里教派英语Nizari Isma'ilism阿迦汗是他们的精神领袖。

注释 编辑

  1. ^ Results of the 2000 population census in Tajikistan.
  2. ^ Russian Census 2010: Population by ethnicity (俄文)
  3. ^ Islamic peoples of the Soviet Union, pg. 33 By Shirin Akiner

参考文献 编辑

  • Suny, Ronald Grigor (2006). "History and Foreign Policy: From Constructed Identities to "Ancient Hatreds" East of the Caspian". In Shaffer, Brenda. The Limits of Culture: Islam and Foreign Policy. MIT Press. pp. 100–110. ISBN 0-262-69321-6.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Ethnic groups in Afghanistan英语template:Ethnic groups in Afghanistan template:Ethnic groups in Tajikistan英语template:Ethnic groups in Tajikistan template:Iranian peoples英语template:Iranian peop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