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巴达赫尚自治州

山地巴达赫尚自治州[1],或音译为科希斯坦尼巴达赫尚自治州塔吉克语Вилояти Мухтори Кӯҳистони Бадахшон)、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俄语:Горно-Бадахшанская автономная область),是塔吉克斯坦的一个多山地的省,塔吉克语与俄语名的意思都是“多山地的巴达赫尚”。其面积大约占塔吉克斯坦的40%。中华民国政府曾称该地区大部分应该属于中华民国疆域,属新疆省的一部分(参见原中华民国法理疆域行政区划)。

山地巴达赫尚自治州
坐标:38°N 73°E / 38°N 73°E / 38; 73
国家 塔吉克斯坦
首府霍罗格
面积
 • 总计63,700 平方公里(24,600 平方英里)
人口(2008年)
 • 总计218,000人
 • 密度3.4人/平方公里(9人/平方英里)
ISO 3166-2TJ-BG

历史 编辑

 
达尔瓦斯在此图上没有标注,其位置在布哈拉汗国(粉红色)南部与巴达赫尚(绿色)的边界处。

1895年以前,今天的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加上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所属区域由若干个小型半自治政权构成,它们包括达尔瓦斯、舒格楠、鲁雄、瓦罕等。当时这块区域同时被清朝沙皇俄国阿富汗酋长国声称为己方领土。清政府声称拥有整个帕米尔地区,但其军队仅仅控制了塔什库尔干城东面的关口。

1890年以前,此地居民臣服于清朝,此地划归新疆省管辖[2]。19世纪后期英俄在亚洲争夺势力范围,1890年沙俄进驻并控制了包括此地在内的帕米尔高原北部地区,不久与清签订了中俄续勘喀什噶尔界约,与英国签订《关于帕米尔地区势力范围的协议》。从满清到民国,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对此地拥有主权,不承认沙俄和苏联的占领合法,但是却无力进驻此地实行有效统治。 199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塔吉克斯坦政府签署边界条约,正式承认此地属于塔吉克斯坦所有,作为交换,塔方割让了1100平方公里的土地,2011年边界碑立下。[3]

苏联时代,起初被划入突厥斯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后来于1925年建立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1929年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后,该区成为共和国的一部分。1950年代,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区的大量土著居民帕米尔人被迫迁往塔吉克西南部。1991年塔吉克斯坦独立后,该区改名为“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当1992年塔吉克斯坦爆发内战时,自治州政府单方面宣布独立,成立巴达赫尚自治共和国。在内战期间,许多帕米尔人被塔吉克人等其他族群杀害,该州也同时成为塔国伊斯兰政治反对派的大本营。后来自治州政府放弃了独立要求。

行政区划 编辑

地理 编辑

帕米尔高原的最高处,以及苏联中亚细亚五座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其中三座都位于本州:独立峰(前称列宁峰,海拔 7,134米,在吉尔吉斯边界上),伊斯梅尔·萨马尼峰(前称共产主义峰,海拔 7,495米)和卡季尼夫斯基峰(海拔 7,105米)。

人口 编辑

主要人口为帕米尔人,少数为吉尔吉斯人塔吉克人。最大城市为霍罗格,人口 22,000;第二大城市为穆尔加布,人口约 4,000。戈州是多种帕米尔语的故乡,包括舒格南语瓦罕语色勒库尔语等等。除此之外,俄语和塔吉克语都在当地通用,而其中末合地区有不少操吉尔吉斯语的居民。当地主要宗教为伊斯兰教伊斯玛仪派,对阿迦汗的尊崇十分流行。

交通 编辑

对外联系有四条路线,分别是霍罗格—奥什、霍罗格—杜尚别(前两者路况较佳,属帕米尔公路一部分)、霍罗格—塔什库尔干(中经库里玛口岸)和霍罗格—瓦罕走廊阿富汗边界。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周定国. 世界地名翻译大辞典. 北京: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2007. ISBN 978-7-5001-0753-8. 
  2. ^ 中国近代史课程教案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8-06.
  3. ^ 中吉边界的现代“丝绸之路”. [2008-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10).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