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勗(?—265年),字脩业蜀郡江原县(今成都市江源镇东)人。[1]蜀汉郫县令。

生平 编辑

常勗年少时与从父常闳的儿子常忌齐名,常勗安贫乐道,立志研究古学典籍。研习《毛诗》、《尚书》涉猎各种典籍,大多都已精通。益州辟其为从事,后进入朝中担任光禄郎中主事,又升任为尚书左选郎蜀郡官员上书恳请恭迎他担任功曹。当时蜀国都是由州将统领军政,设置从事,管理刑狱;因为常勗为官清廉,所以又让他担任督军从事,治理刑狱号也公平公允。后被举荐为孝廉。成为郫县,为政简约而不烦扰百姓。

公元263年,魏征西将军邓艾伐蜀,破诸葛瞻绵竹,惊动整个蜀汉,诸县长吏有的望风而降、有的弃官而逃走。常勗独自率吏民固城拒守。直到得到刘禅的旨令,才前往向邓艾投降,因此郫县钱粮得以保存完整。[2]

刺史袁邵欣赏常勗的志向节操,命其为主簿。常勗举止大方、进退得当,可为表率。言论壮烈,州里特别敬重他。然而常勗只结交贤友,不结交比自己差的人。后来袁邵被征时,常勗相随,直到在中途病亡。[3]

关系 编辑

祖父 编辑

从父 编辑

编辑

  • 常廓,字敬业,以明经著称,早死。[6]

侄子 编辑

  • 常宽,字泰恭,常廓子,[7]撰有《蜀后志》、《后贤传》、《梁益篇》等地方史志专著。[8][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常勗,字脩业,蜀郡江原人也。
  2. ^ 《华阳国志》:魏征西将军邓艾伐蜀,破诸葛瞻于绵竹,威振西土,诸县长吏或望风降下,或委官奔走。勗独率吏民固城拒守。〔得〕后主檄令,乃诣艾,故郫谷帛全完。
  3. ^ 《华阳国志》:刺史袁邵嘉勗志节,辟为主簿。勗善仪容,翔集进退,动为表观。言论壮烈,州里重之。然交友惟贤,不交下己者,汎爱之恩犹不足。〔从〕邵征还,道卒。
  4. ^ 《华阳国志》:祖父“原”〔员〕,牂柯、永昌太守
  5. ^ 《华阳国志》:从父闳,汉中、广汉太守。
  6. ^ 《华阳国志常宽传》:父廓,字敬业,以明经著称,早亡。
  7. ^ 《华阳国志》:常宽,字泰恭,骞族弟郫令勗弟子也
  8. ^ 《补晋书艺文志》:《蜀后志》晋常宽撰。
  9. ^ 《后贤志 常宽传》:撰《蜀后志》,及《后贤传》。续陈寿《耆旧》,作《梁益篇》。王谟本与清人读《常志》者,率于《蜀后志》、《后贤传》与《梁益篇》三处点断。今考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