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瞻

(重定向自諸葛瞻

诸葛瞻(227年—263年),思远琅邪阳都山东沂南县)人,诸葛亮的长子,三国时期蜀汉后期的重臣,亦是书法家画家。曾为骑都尉和出任羽林中郎将,最终官至卫将军

诸葛瞻
诸葛瞻
诸葛瞻画像
卫将军
国家蜀汉
时代三国时期
主君刘禅
姓名诸葛瞻
思远
祖籍青州琅琊郡山东沂南县
出身地蜀汉成都(今四川省成都市)
出生227年
逝世263年(35—36岁) 
绵竹

生平 编辑

 
诸葛瞻战死处四川绵竹建有诸葛双忠祠纪念诸葛瞻父子

美名虚誉 编辑

诸葛瞻是诸葛亮晚年才得到的儿子,因此他十分关心诸葛瞻,有一次收到诸葛瞻的来信,文字写的很拙劣,诸葛亮十分不满[1],同时告诫诸葛瞻日后若饮酒要知道适度[2]并留有《诫子书》一篇。

234年,诸葛亮在军旅中写信给他的哥哥诸葛瑾说:“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下引同)。

诸葛瞻17岁时娶蜀国的公主为妻。为此,蜀国授给他以骑都尉的官职。这是一种比将军略低的武官。第二年,他又被升为羽林中郎将,负责护卫皇宫。以后,他又升迁为射声校尉、侍中、尚书仆射加军师将军等职。当时由于蜀国人不忘旧德,十分怀念诸葛亮,便对诸葛瞻爱屋及乌,凡是有了成绩,都会归功于他。

忠勇死义 编辑

263年秋,曹魏大将军司马昭策划大举伐蜀,命邓艾率三万余人进攻姜维,雍州刺史诸葛绪则率三万余人断其归路,锺会统十余万众主力进攻汉中,命卫瓘为监军。不久,锺会攻破汉中,姜维退守剑阁,双方相持不下。同年十月,邓艾率精兵,从阴平小路进攻。邓艾到达江油后,蜀汉守将马邈投降。邓艾率军迅速攻涪城绵竹,诸葛瞻在涪城却步不前,黄崇多次劝诸葛瞻快速前行,占据险要地势,阻止敌军进入平地。可惜诸葛瞻犹豫并没有采纳,黄崇因此流涕。邓艾长驱直入,诸葛瞻曰:“吾内不除黄皓,外不制姜维,进不守江油,吾有三罪,何面目而反!”[3]最后退守绵竹;黄崇激励部下死战,但最后黄崇被杀。诸葛瞻尽力反抗,最后与儿子诸葛尚皆战死,邓艾筑台以为京观[4]。但诸葛瞻临难死义的行为,连敌人也表示敬佩[5]。不久,邓艾到达成都刘禅投降,蜀汉灭亡。

评价 编辑

  • 诸葛亮: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
  • 锺会:巴蜀贤智文武之士多矣。至于足下、诸葛思远,譬诸草木,吾气类也。
  • 干宝:瞻虽智不足以扶危,勇不足以拒敌,而能外不负国,内不改父之志,忠孝存焉。(《晋纪》)
  • 司马炎:诸葛亮在蜀,尽其心力,其子瞻临难而死义,天下之善一也!
  • 陈寿:瞻工书画,强识念,蜀人追思亮,咸爱其才敏。每朝廷有一善政佳事,虽非瞻所建倡,百姓皆传相告曰:“葛侯之所为也:”是以美声溢誉,有过其实。
  • 罗贯中:苍天有意绝炎刘,汉室江山至此休。诸葛子孙皆效死,成都卿相尽添愁。智谋虽不扶危主,忠义真堪继武侯。古往今来多少泪,行人哀怨哭坟丘。《三国志通俗演义》
  • 蔡东藩:诸葛瞻不依黄崇之议,让敌深入,猝至战死,是咎在诸葛瞻。(《后汉演义》)

家族成员 编辑

祖先 编辑

祖父辈 编辑

伯叔姑母 编辑

编辑

兄弟 编辑

  • 诸葛乔,本为伯父诸葛瑾次子,后成为诸葛亮养子。官至翊武将军,早逝。

编辑

  • 诸葛尚诸葛瞻长子。与父亲诸葛瞻在涪城一役中战死。
  • 诸葛京诸葛瞻次子。264年,与诸葛攀之子诸葛显移居河东,在晋朝仕官。根据《三国志·裴松之注》,诸葛京依着他的才能,被任命为郿(今陕西眉县)令,而晋朝大臣山涛也称赞过诸葛京,为郿令时政绩可称,应予拔擢。诸葛京最后官至江州刺史。

编辑

逸闻 编辑

  • 落凤坡的寺庙入口处的“将台”景点,相传为诸葛亮之子诸葛瞻当年点将之地,有个神话故事说:在诸葛瞻点将的前一天,这里还是一座土山,有神仙相助要建一点将台,晚上神仙伪装成卖猪匠,将其他地方的石头往白马寺赶,可是快到清晨时,一农夫起床看见问神仙在干什么,神仙回答我在赶猪,农夫说你明明赶的石头怎么会是猪,魔法被点破,正在路上的石头都停下来了,现在游人参观时仍然可以见到漫山的整齐方块石头,点将台看着也真有种未完工的景象[6]
  • 根据华阳国志卷八纪载,蜀中军士王富在江原和临邛一带造反时自称自己是诸葛瞻,后被李高擒获,送交给益州刺史董荣问斩[7]
  • 四川绵竹建有诸葛双忠祠纪念蜀汉末年在绵竹关战死的诸葛瞻及其子诸葛尚,为四川重要蜀汉遗址之一,现存有清代建筑与三国两晋时期建造的诸葛瞻墓冢。祠内有“蜀汉三叛”士仁麋芳郝普的石雕跪像,与诸葛瞻父子形成强烈对比。

三国演义 编辑

  • 小说中,诸葛瞻生母为黄夫人。父亲诸葛亮和黄夫人死后,以忠孝为遗训勉其子诸葛瞻。自幼聪明,娶后主刘禅女儿为夫人,后袭父亲武乡侯爵位。后迁升为行军护卫将军,因黄皓用事,而托病不出。
  • 刘禅听从郤正之言,即刻连发三道诏文召诸葛瞻到殿前。刘禅以成都受邓艾侵攻等为理由哭泣,诸葛瞻愧疚接受,领兵防守。辞别刘禅整装待发,集结诸将问谁领先锋,一人喊着担任先锋之位,这就是自己的长子诸葛尚。诸葛瞻任命诸葛尚为先锋,离开成都对抗魏军,到绵竹进行驻兵防守。
  • 第一次绵竹防守战,诸葛瞻为了对抗邓艾军,使用上自己父亲诸葛亮的木像和四轮车,让正在进攻绵竹的师纂邓忠以为诸葛亮常在人世,导致敌军混乱,大败敌军。邓艾见二人回归而责怒,喊道就算诸葛亮在世都不惧怕,而手下的哨兵回报是诸葛亮的木雕像,邓艾派出二人再次进攻,下令师纂邓忠再次失败就必当斩首,二人领一万兵马再次进攻。
  • 第二次绵竹防守战,诸葛尚先声夺人压倒性击败二人,诸葛瞻指挥两队人马直撞魏阵,最后魏军再次失败。邓艾见二人受伤未有责骂,见状认为不能再拖时间,应该速破为佳。经过与监军丘本商议后,派使者向诸葛瞻递交招降书。诸葛瞻看罢怒斩使者,派人把头颅领回邓艾营地,邓艾大怒,打算出击,被丘本制止。
  • 第三次绵竹防守战,邓艾派王颀牵弘设伏兵于两旁,然后亲自攻击诸葛瞻,诸葛瞻大怒冲入敌军阵地还击,邓艾诈逃。诸葛瞻追击路途上被伏兵击败,退守绵竹。此时,邓艾与众将士兵像铁桶般围着绵竹,诸葛瞻见此事危急派彭和赍书逃出,赶至东吴救援。至东吴吴主孙休与大臣讨论后决定出兵,派老将丁奉作主帅率三万兵力从寿春进发,丁封、孙异二人为副将,率兵五万到沔中前进。诸葛瞻不见救兵,对众将说:“长时间这样防守不是办法。”留诸葛尚和张遵,自己引兵出城进击。邓艾见诸葛瞻引兵出城便再次诈逃,诸葛瞻追赶忽然四面出现伏兵,把诸葛瞻围住,虽然诸葛瞻引兵杀了数百人,但最后被邓艾指挥的弓手把自军弄到溃散,自己也射倒在马下。诸葛瞻大呼,最后自刎报国。诸葛尚在城上看到父亲死后愤怒出城,最后死于阵中。邓艾悯二人忠孝,将二人合葬,并趁势攻下绵竹。张遵、黄崇、李球三人各自引军抵抗,可惜穷兵之下对邓艾军多人,三人最终战死。吴军听到蜀军失败沦陷,便引军退还。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戒子通录》卷3:每得来疏,书尚粗拙。岂修之不勤而量之有限耶?
  2. ^ 《太平御览》卷四百九十七引《诸葛亮集》:夫酒之设,合礼致情,适体归性,礼终而退,此和之至也。主意未殚,宾有余倦,可以致醉,无致迷乱。
  3. ^ 《元和郡县图志》卷三十一:初,瞻在涪而艾已入江油,瞻曰:“吾内不除黄皓,外不制姜维,进不守江油,吾有三罪,何面目而反!”进屯绵竹,埋人脚而战。父子死焉。
  4. ^ 《元和郡县图志》卷三十一:邓艾平蜀京观,在县北三十三里。艾以景元四年征蜀,大破诸葛瞻于绵竹,筑台以为京观。
  5. ^ 《晋书》卷35裴松之注引《晋泰始起居注》载诏曰:“诸葛亮在蜀,尽其心力,其子瞻临难而死义,天下之善一也。”
  6. ^ 庞统祠墓 庞统祠墓介绍. 国秀网. [2011-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5). 
  7. ^ 《华阳国志》:泰始四年,故中军士王富,有罪逃匿,密结亡命刑徒,得数百人,自称诸葛都护,起临邛,转侵江原。江原方略吏李高、闾术(一说是李高之字),缚富送州。刺史童策斩之。初,诸葛瞻与邓艾战于绵竹也,时身死钱写本无死字。失丧,或言生走深逃。亲兵言富貌似瞻,故富假之也。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35》,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