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盘御前(ときわごぜん、保延4年(1138年)?—没年不详)是平安时代末期的女性,源义朝侧室阿野全成(今若)、义圆(乙若)、源义经(牛若)之母。之后,和一条长成育有一条能成。字也做常叶[1]。在物语中的形象是绝世美女。

常盘御前(歌川国芳
常盘御前(歌川国芳
常盘御前和其子(歌川国贞

生涯 编辑

根据‘平治物语’等军记物或‘尊卑分脉’,常盘是近卫天皇中宫・九条院(藤原呈子)的杂仕女。双亲不明(‘平治物语’)。

成为源义朝侧室,生下今若(阿野全成)、乙若(义圆)、牛若(源义经)。改嫁一条长成后,生下一条能成和一名女儿(名不详)。

关于义朝死后至改嫁一条长成之间的经历,‘平治物语’‘义经记’等虽有记载,但是,真实与否一切不明。根据军记物语‘平治物语’‘平家物语’等之记载,作为平清盛,育有一女(廊御方),但是,仍不确认是否是史实。

源平合战爆发后,常盘因义经和异母兄赖朝的对立而逃离京都,文治2年(1186年)6月6日,在京都一条附近和义经之妹共同被镰仓方逮捕。根据‘吾妻镜’,同月13日有询问是否需要护送常盘和妹到镰仓的记录,但是,无护送的记录,所以,一般认为之后获得释放。这也是关于常盘最后的记录。

其后的状况不明,有和侍女共同追寻义经的传说,岐阜县关原町群马县前桥市鹿儿岛县鹿儿岛市埼玉县饭能市有所谓的常盘之墓。东京都青梅市渋谷等各地也有常盘的关连传说。

脚注 编辑

  1. ^ 公卿补任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