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剂(desiccant)是能除去潮湿物质中水分的物质,常分为两类:化学干燥剂,如硫酸钙氯化钙等,通过与水结合生成水合物进行干燥;物理干燥剂,如硅胶与活性氧化铝等,通过物理吸附水进行干燥。

氧化钙(生石灰)干燥剂
活性氧化铝

湿气的管控是与产品的良率是息息相关的。以食品而言,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下,食物中的细菌和霉菌便会以惊人的速度繁殖,使食物腐坏,造成受潮及色变。电子产品也会因湿度过高造成金属氧化,产生不良。干燥剂的使用,便是为了要避免多余的水分造成不良品的发生,它可以使霉菌和其他微生物无法生长,并延长保存期限。

常用成分 编辑

  • 硅胶成半透明颗粒状,是由硅酸盐加酸或铵盐沉淀后,在高温下活化所形成的颗粒性物质。
  • 生石灰氧化钙)是白色或灰白色的块状物,吸水后会变成粉末状的氢氧化钙,也就是熟石灰。
  • 皂土又称矿黏土,色泽及性质安定之天然物,中性无毒。
 
氯化钴

种类 编辑

活泼金属

卤化物

卤酸盐

氧化物

氢氧化物

硫酸盐

氢化物

碳酸盐

硅、铝化合物

有机

其它

米对电子产品不是良好干燥剂 编辑

有报导称米曾用作干燥摄影器材和底片。2007年7月,MacRumors有成员将浸过落水的iPhone用米覆盖,[1]亦有报导称用米覆盖浸过落水的电子产品没用。[2][3]

资料来源 编辑

  1. ^ Zelenko, Michael. Can rice actually save your wet phone?. The Verge. 2015-09-14 [2023-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0) (美国英语). 
  2. ^ Chugh, Ritesh. Phone wet and won’t turn on? Here’s what to do with water damage (hint: putting it in rice won’t work). The Guardian. 2021-04-14 [2023-04-20]. ISSN 0261-307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3) (英国英语). 
  3. ^ Myth Debunked: Uncooked Rice Isn't the Best Way to Save Your Water-Damaged Phone. Gadget Hacks. [2023-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1)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