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之战 (1592年)

明日战争

平壤之战指的是万历朝鲜之役中于1592年发生在平壤附近的战斗。

背景 编辑

王京汉阳被日军攻陷之后,日军于五月十八发起临津江之战,并于六月初一乘胜突袭了松都(今开城)。偏安于平壤的朝鲜朝廷处于一片恐慌之中。朝鲜宣祖率大臣逃离平壤,前往义州,留下金命元尹斗寿守城。另一方面,宣祖派人向明朝求救。

战斗 编辑

万历二十年(1592年)六月十三日,小西行长率日军兵临平壤城下。尹斗寿、金命元、李元翼突袭日军,但战败,只得捣毁并撤离了平壤。翌日,日军进入平壤城。与此同时,明朝的万历帝得知朝鲜遭受日本的入侵,决定派兵协助朝鲜抗击日军。为了能够迅速支援朝鲜,辽东巡抚郝杰拨出辽东士兵5000人,以辽阳副总兵祖承训为主将,前往朝鲜支援。当祖承训得知平壤被日军攻陷之后,便率军南下,准备协助朝鲜收复平壤。

万历二十年(1592年)七月十七日,祖承训率明军到达平壤城下,攻打平壤城。金命元得知明军的到来,也率军相助。明军骑兵作战英勇,攻入了平壤城。日军将狙击手埋伏在平壤城各处,明军骑兵进入平壤,便在街道上遭遇日军火绳枪的袭击,最终几乎全军覆没。祖承训等只身逃回,这场战斗的战败震惊了明朝朝廷,明廷决定派遣大军支援朝鲜。虽然明军战败,但此时日军的补给线太长;在加上李舜臣李亿祺元均等率朝鲜水军不断攻击沿岸的日军,日军的补给出现不足,朝鲜决定趁此机会再度夺回平壤。八月初一,李镒金景瑞、李元翼纠集各地朝鲜兵共四万人,对平壤城发起进攻,但被小西行长率日军击退。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