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学中,平衡高度(Equilibrium level, EL)为,当上升气块遇到与自身温度相当的环境空气时的所在高度。

斜温图上标示出气块沿着A-B-C-E上升过程中的温度 (T) 和露点温度 (Tw),其中的E点即为平衡高度。

气块上升至平衡高度,意味着原本不稳定的气块来到一个浮力平衡的稳定状态,对流活动也随之减缓。通常上升气流会发展到接近对流层顶积雨云云砧部分为止,因此平衡高度也相当接近此高度,除了在某些情形下上升气流可能因动量过大而冲过平衡高度,一般情形中,积雨云的上升气流其实会在接近平衡高度前数公里就开始减速。以冰晶为主要组成的云砧在陆地上空发展的高度平均而言较海上来得高,但海陆的平衡高度差异并不大。[1]

更多相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akahashi, Hanii; Z. Luo. Where is the level of neutral buoyancy for deep convection?. Geophys. Res. Lett. 2012, 39 (L15809) [2017-02-21]. Bibcode:2012GeoRL..3915809T. doi:10.1029/2012GL05263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