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对流高度

自由对流高度level of free convectionLFC)是在近地面气块上升的过程中,当气块的温度与环境温度相同,且环境的温度垂直递减率大于湿绝热温度垂直递减率时,气块所处的高度位置即为自由对流高度。 

斜温图标示出当气块沿着 B-C-E 的途径上升时,其温度 (T) 和湿度 (Tw)与周围环境空气的比较。其中的C点即为自由对流高度。

通常寻找自由对流高度的位置是从近地面的温度出发,沿着干绝热气温垂直递减率走,直到与气块的水汽混和比线相交:此时气块达到饱和,此点为举升凝结高度。从此点开始改沿着湿绝热气温垂直递减率(潜热释放)走,直到与环境温度相当时,若气块继续往上仍比环境温度高,则为自由对流高度,反之则为平衡高度

气块通过自由对流高度之后,由于上方的环境空气温度比气块更低,因此气块会继续获得浮力,加速上升,直到气块与环境温度相当的平衡高度为止(图中的E点)。如果一个气块在垂直运动过程中有一个以上的自由对流高度,则此大气处于不稳定状态,容易有积云雷暴产生。

更多相关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