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

地形构造
(重定向自平顶山

方山平顶山(英语:mesa)是指顶部平坦而侧面通常是陡峭悬崖的隆起土地,由平层岩石经风化作用侵蚀作用而成,是干燥地区的独特地形。

美国峡谷地国家公园的平顶山

平顶山分布于美国西南部、西班牙萨丁尼亚岛非洲北部和南部、阿拉伯印度澳洲等地,而全世界最大的平顶山是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西部的大平顶山(Grand Mesa)。

在火星 编辑

在火星上的一种侵蚀地形,是介于多坑穴和高地和缺乏坑穴的低地之间的过渡区。较年轻的低地显示阶梯状的台地和突起,这些台地和突起隔开平坦的低地。它们被认为是来自地面或大气层的冰大规模的冲刷过程助长成的。台地和突起的大小与落差,随着和高地距离的增加而减少。隆起的台地范围从2公里到100米,取决于他们从悬崖处的距离[1]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aker, David M. Morphological Analyses of Mesas and Knobs in the Northwest Fretted Terrain of Mars; Constraints on the Presence and Distribution of Ice-Facilitated Mass-Wasting. Ed. Alexander K. Stewart and James W. Head. Vol. 40. Issue 2. pp. 72. 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GSA) : Boulder, CO, United States,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