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岛,是在信史时期间曾经被标注在地图中,但其后人们发现其不存在,而从地图中删除的岛屿。与之相对的概念是失落岛屿,即曾经存在于传说史前时代中,但现今并不存在的岛屿。而消失岛屿,则被认为是因地壳变动而消失的岛屿。

1558年芝诺地图上标出在北大西洋上的幽灵岛--菲士兰岛

概述 编辑

幽灵岛的出现,多半是由于早期水手航行于未知海域上,所标注于地图上的位置错误,或是地理测量误差所产生。例如,佩皮斯岛英语Pepys Island的出现,是由于福克兰群岛标注于地图上的位置,产生了430公里的误差所导致。[1]下加利福尼亚半岛也曾被认为是个岛屿,后来经过探查确认,是与美洲大陆相连的半岛图勒则是四世纪的希腊探险家毕提亚斯所提及,但现在被认为可能是昔德兰群岛冰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甚至不存在。

其他幽灵岛则可能是冰山浓雾或是海市蜃楼所引起的眼睛错觉。位于南极威德尔海新南格陵兰岛则是这一类的代表,当地多冰山,很有可能误认为岛屿。首次发现新南格陵兰岛是在1823年,但这之后却没有再确认到。[2][3]

而部分地图则是故意加上虚构岛屿,用以显示其为特定制图商的出品,维护著作权苏必略湖中的菲利波和蓬恰特雷恩岛法语Îles Phélipeaux et Pontchartrain是此类型岛屿。

另外,其他幽灵岛则可能是因自然天灾沉入海中而消失。

幽灵岛列表 编辑

以下为历史出现过的幽灵岛: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ntique Maps at the Map House of London-Mythical Islands. The Map House. [2012-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07) (英语). 
  2. ^ Simpson-Housley, Paul. Antarctica: Exploration, Perception, and Metaphor. Routledge. 1992: 47 [2020-07-08]. ISBN 978-0-415-08225-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8) (英语). 
  3. ^ Mills, William James. Exploring Polar Frontiers: M-Z. ABC-CLIO. 2003: 435 [2020-07-08]. ISBN 978-1-57607-4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8) (英语). 

延伸阅读 编辑

  • Gaddis, Vincent. Invisible Horizons, Chilton Books. New York. 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