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宗之战东汉中平七年(184年),黄巾之乱中,黄巾军在广宗(今河北威县东南)的作战。

颍川郡(郡治阳翟县,今河南省禹州市)、南阳郡(郡治宛县,今河南省南阳市)两郡黄巾军被击灭后,天公将军张角所在的河北成为汉军进攻的主要方向。三月,北中郎将卢植率军连破黄巾军,斩杀数万人,张角被迫退守广宗。卢植于是环城修筑长墙,将广宗包围起来,又建造云梯,伺机攻城。黄巾军顽强抵抗。至六月,双方仍相持不下。朝廷派遣小黄门左丰视察战况,左丰因卢植没有给他送礼,回到洛阳汉灵帝报告卢植按兵不动,消极作战。汉灵帝派人拘押卢植回京,改派河东郡(郡治安邑县,今山西省夏县西北禹王城)太守董卓为东中郎将,指挥广宗战事。

董卓在下曲阳(今河北省晋县西北)被张角击败,获罪罢职。八月底,汉朝再以左中郎将皇甫嵩代替董卓率军继续攻打广宗。十一月在曲阳(今河北省石家庄市晋州市西)大败张宝并杀死他,此时,颍川郡、陈国(治今河南省淮阳县)、汝南郡(郡治平舆县,今河南省平舆县北)、东郡(郡治濮阳县,今河南省濮阳市西南)等各路黄巾军已相继失败,南阳黄巾军困守宛城(今河南省南阳市),广宗黄军已成孤军。这时,张角病死,义军失其统帅,士气大挫。人公将军张梁继续率义军与皇甫嵩作战。义军部众精勇,皇甫嵩围攻一月有余,仍不能胜,作战持续到十月,黄巾军因接连击败卢植、董卓,皇甫嵩也久攻不下,于是放松戒备。皇甫嵩乘机在夜间整备,鸡鸣出兵,杀入义军阵地。义军仓猝应战、大战至中午,最终被击败。张梁战死,三万人被杀,五万余人赴河而亡。皇甫嵩入广宗,俘虏黄巾军家属,焚烧大批辎重,将张角开棺戮尸,传首京师,河北黄巾主力损失殆尽[1]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