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宗教文化源远流长,其中主要的宗教为道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以及伊斯兰教。广州为中国的宗教圣地,除道教外,汉传佛教以及另外三大宗教均由广州传入中国内地。

历史 编辑

广州古代的土著越人信奉鬼神,但未形成宗教。最早传入广州的是佛教三国时期东吴五凤二年(255年),西域人支疆梁接到广州翻译佛经。西晋光熙元年(306年),葛洪到广州从事道教研究和写作。初,信奉伊斯兰教阿拉伯波斯商人,开始居留广州,并兴建清真寺,伊斯兰教传入广州。天主教明朝末年进入广州,但罗马教廷与中国统治者矛盾严重,天主教被禁止传播,至清朝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广州天主教堂全部关闭,传教士被驱逐。嘉庆十二年(1807年)起,基督教传教士也开始进入广州。鸦片战争后,天主教、基督教传教士大批进入广州,公开传教。

各宗教在广州发展演变,与广州传统文化融合,形成了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教派和宗教文化遗迹,如:光孝寺华林寺怀圣寺三元宫东山堂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于1956年成立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1958年成立广州市佛教协会、1981年成立广州市基督教协会、1987年成立广州市道教协会。近年陆续重修、开放多座具有宗教特色的建筑。

广州各宗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