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都、成都之战

广都、成都之战东汉建武十一年(35年)十二月至建武十二年(36年)十一月,东汉灭蜀之战时,大司马吴汉率军在广都(今四川成都市南岷江东北岸)、成都击败公孙述建立的成家政权主力的战役。

建武十一年(35年)十二月,吴汉率三万军队逆长江而上进入巴蜀。在鱼涪津击败公孙述属下的魏党、公孙永。围攻武阳,斩杀成家将领史兴,歼灭所部。进入犍为,攻克广都,轻骑攻入成都市桥。成家将兵多有叛逃。汉军急于求胜,没有听汉光武帝“坚据广都,待敌来攻”的战略,吴汉亲率步骑二万攻打成都。在锦江北岸扎营,距城十余里。再派刘尚率万余士兵驻屯在锦江南岸[1]。建武十二年(36年)九月,公孙述派大司徒谢非、执金吾袁吉率军十余万反击吴汉,派其他将领率军一万余人牵制刘尚。吴汉败退回营,谢非率军包围吴汉,吴汉在营中三日不出,多竖旗帜,施放烟火,迷惑敌军,乘夜逃走,在锦江之南和刘尚军会合。天亮后谢非分兵监视锦江之北,亲率主力攻锦江之南。汉军集中主力迎击,成家军大败,谢丰、袁吉战死。吴汉留下刘尚抵御成家军,自己回到广都,在广都、成都之间作战,兵临成都城下。此时,冯骏攻下江州,俘获田戎臧宫在沅水击败延岑,万余成家军溺死或者被汉军斩首。延岑败回成都,余者投降。臧宫乘胜追击,降者十余万投降,平阳(今四川省三台县)守将王元率军投降,臧宫率军从北面逼近成都。公孙述招募五千余敢死士交给延岑进攻吴汉。延岑在成都市桥布起旗帜,鸣鼓挑战,暗调奇兵袭击吴汉之后,吴汉大败。吴汉把精锐藏起来示弱,诱使公孙述出击。公孙述派延岑攻打臧宫,亲自率领数万军队攻打吴汉。公孙述率军从早上打到中午没有吃饭,吴汉知道他们疲惫,派数万精锐突击,成家军大乱,公孙述伤死。延岑在次日举城投降[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42 汉纪34
  2. ^ 《资治通鉴》卷43 汉纪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