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戎(?—36年),中国新朝东汉初武将,豫州汝南郡西平县人。义兄(妻兄)辛臣,义父秦丰,义兄弟延岑

生平 编辑

南郡夷陵为根据地的新末后汉初群雄之一,后来成为蜀地成家皇帝公孙述的部将。最初,与同乡陈义共赴夷陵聚集群盗。更始元年(23年),田戎、陈义攻陷夷陵,田戎自称扫地大将军,陈义自称黎丘大将军[1]。田戎攻略各郡县,军势达数万人,再自称周成王。

建武三年(27年)7月,汉征南大将军岑彭包围楚黎王秦丰的南郡邔县黎丘乡,田戎妻兄辛臣劝諌当时公孙述彭宠张步董宪占据地广,东汉洛阳巴掌大的土地,不如静观其变。但田戎决意降汉。翌年(建武四年,28年)春,田戎命辛臣留守夷陵,向黎丘准备降汉。不料辛臣变心,盗田戎财宝逃出夷陵先一步降汉,致书田戎劝他降汉。田戎怀疑辛臣出卖他,最终没有降汉,而是投靠了秦丰[2]。秦丰招延岑、田戎做了女婿。

田戎被岑彭打败,部将伍公降汉,田戎撤退回夷陵。翌年(建武五年,29年),秦丰弱化,岑彭率南征军主力向田戎攻击。同年3月,田戎被岑彭在南郡江陵县津乡打败。岑彭攻克夷陵,追击田戎到南郡秭归。最后,田戎数十骑奔蜀,他的妻子和数万军势都被汉军俘获。秦丰于同年6月灭亡。

田戎与延岑共降成家皇帝公孙述,封翼江王。建武六年(30年),公孙述的骑马都尉荆邯上奏请以延岑、田戎分别北向、东向进击东汉。大臣谏止,公孙述对延岑、田戎也有猜疑心,攻汉计划停止。公孙述命田戎与将军任满共出江关(南郡巫县白帝城对岸),攻击南郡临沮、夷陵,召集旧部下攻略荆州诸郡。但还是以失败告终。

建武九年(33年)3月,公孙述命田戎与大司徒任满、南郡太守程汎共出江关,击破汉威虏将军冯骏,攻略南郡的巫、夷陵、夷道等县。之后,田戎守备南郡夷陵县的荆门山、虎牙山。建武11年(35年)闰月,岑彭在荆门山迎击,任满被部下所杀,程汎被生擒,田戎败走江关[3]。冯骏追击包围江关,建武十二年(36年)7月,江关陷落,田戎被处死。

编辑

  1. ^ 后汉书》岑彭传注《襄阳耆旧记》,田戎自称周成王、陈义自称临江王。陈义其后的事迹在史书中不见记载。
  2. ^ 后汉书岑彭传注《东观汉记》,当时田戎以龟甲占卜,出凶兆,所以没有降汉。
  3. ^ 《后汉书》岑彭传原文为江州(巴郡),校勘记修正为江关。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3公孙述传 列传7岑彭传、本纪1上光武帝纪上、本纪1下光武帝纪下、志10天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