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姜(春秋时期—前690年),齐庄公嫡女得臣的同母妹妹,齐僖公的异母姐妹,卫庄公的夫人。[1]  

庄姜
庄姜像,出自《百美新咏图传
本名姓:姜
国籍
别名姜若兮
活跃时期周朝
知名作品《燕燕》《柏舟》《绿衣》《日月》《终风》
配偶夫:卫庄公
父母父:齐庄公

庄姜十分美丽,与卫庄公成婚后却没有子嗣,卫国人为她做了《硕人》一诗。卫庄公又在陈国再娶厉妫,生下孝伯,却不幸早逝。厉妫陪嫁的妹妹戴妫生下了卫桓公,庄姜就把他作为自己的儿子抚养。[2]

公子州吁是卫庄公宠妾的儿子,受到卫庄公的宠爱,喜欢操舞兵器,卫庄公不加禁止,庄姜因此很讨厌公子州吁。[3]

生平记载 编辑

朱熹在经过考证后,在其著作《诗经集传》中表示庄姜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诗人。庄姜并不姓庄,而姓姜,是姜子牙后人,她是齐庄公的女儿,齐僖公的妹妹,齐桓公的姑姑,也是最早出现在《诗经》里的一位美人,出身贵族,侯门之女,且美丽非凡。 庄姜出身贵族,嫁的也是国君,出嫁时很是风光,但由于婚后无子,再加上卫庄公本身性格暴戾,婚后几年便遭到冷落。卫庄公后来又娶了陈国之女厉姒厉姒死后再娶了她的妹妹戴妫。[4]

诗经描述 编辑

诗经·卫风·硕人》中有一篇在描述庄姜,内容提到:

“硕人其颀,衣锦褧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这首赞美诗乃是汉语中描写美女的开山之作和标杆之作,出自卫国民众之口。姚际恒称“千古颂美人者,无出其右,是为绝唱”(《诗经通论》)。方玉润则说“千古颂美人者,无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二语。”此诗奠定了后来描述美女作品的基础,千古美人皆逃不脱庄姜的影子[5]。包括《洛神赋》甄洛《长恨歌》杨玉环

诗作之谜 编辑

对于庄姜是否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诗人,后代许多学者对此有所怀疑,根据《左传》以及《诗经》《列女传》记载,历史上的确没有明确证据可以证明庄姜作诗,在《列女传之母仪传》中则有卫姑定姜做诗的记载:“卫姑定姜者,卫定公之夫人,公子之母也。公子既娶而死,其妇无子,毕三年之丧,定姜归其妇,自送之,至于野。恩爱哀思,悲心感恸,立而望之,挥泣垂涕。乃赋诗曰:‘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瞻望不及,泣涕如雨。’送去归泣而望之。又作诗曰:‘先君之思,以畜寡人。’”而《诗经》《邶风》中开篇第三首诗正是《燕燕》君子谓定姜达于事情。诗云:“左之左之,君子宜之。”此之谓也颂曰:“卫姑定姜,送妇作诗,恩爱慈惠,泣而望之。数谏献公,得其罪尤。聪明远识,丽于文辞。”

如果以庄姜嫁给卫庄公却不受宠的情况来看,《柏舟》、《绿衣》和《日月》较有可能为庄姜所作[6],而后代学者多数认为以庄姜当时贵为贵族的身份地位来看,是不会有创作这类民歌的可能的。

代表作品 编辑

《燕燕》

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燕燕于飞,颉之颃之。之子于归,远于将之。瞻望弗及,伫立以泣。

燕燕于飞,下上其音。之子于归,远送于南。瞻望弗及,实劳我心。

仲氏任只,其心塞渊。终温且惠,淑慎其身。先君之思,以勖寡人。


《柏舟》

泛彼柏舟,亦泛其流。耿耿不寐,如有隐忧。微我无酒,以敖以游。

我心匪鉴,不可以茹。亦有兄弟,不可以据。薄言往愬,逢彼之怒。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仪棣棣,不可选也。

忧心悄悄,愠于群小。觏闵既多,受侮不少。静言思之,寤辟有摽。

日居月诸,胡迭而微?心之忧矣,如匪浣衣。静言思之,不能奋飞。


《绿衣》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訧兮。

𫄨兮绤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


《日月》

日居月诸,照临下土。乃如之人兮,逝不古处。

胡能有定?宁不我顾?日居月诸,下土是冒。

乃如之人兮,逝不相好。胡能有定?宁不我报。

日居月诸,出自东方。乃如之人兮,德音无良。

胡能有定?俾也可忘。日居月诸,东方自出。

父兮母兮,畜我不卒。胡能有定?报我不述!


《终风》

终风且暴,顾我则笑。谑浪笑敖,中心是悼。

终风且霾,惠然肯来?莫往莫来,悠悠我思,

终风且曀,不日有曀,寤言不寐,愿言则嚏,

曀曀其阴,虺虺其雷。寤言不寐,愿言则怀。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春秋左传正义·隐公三年》:案《史记·十二年诸侯年表》,卫庄公之立在春秋前二十五年,齐僖公之立在春秋前八年。然则庄姜必非齐僖公之女,盖是庄公之女,僖公姊妹也。得臣为太子,早死,故僖公立也。不言僖公姊妹,而系得臣者,见其是适女也。
  2. ^ 《左传·隐公三年》:卫庄公娶于齐东宫得臣之妹,曰庄姜。美而无子,卫人所为赋《硕人》也。又娶于陈,曰厉妫。生孝伯,早死。其娣戴妫,生桓公,庄姜以为已子。
  3. ^ 《左传·隐公三年》:公子州吁,嬖人之子也。有宠而好兵。公弗禁,庄姜恶之。
  4. ^ 《史记》卷三十七 卫康叔世家第七 庄公五年,取齐女为夫人,好而无子。又取陈女为夫人,生子,蚤死。陈女女弟亦幸于庄公,而生子完。[一]【索隐】女弟,戴妫也。子桓公完为州吁所杀,戴妫归陈,诗燕燕于飞之篇是。完母死,庄公令夫人齐女子之,[二]【索隐】子之,谓养之为子也。齐女即庄姜也。诗硕人篇美之是也。立为太子。庄公有宠妾,生子州吁。十八年,州吁长,好兵,庄公使将。石碏谏庄公曰:“庶子好兵,使将,乱自此起。”不听。二十三年,庄公卒,太子完立,是为桓公。
  5. ^ 经/十三经/重刊宋本十三经注疏附校勘记/重栞宋本毛诗注疏附挍勘记/国风/卫淇奥诂训传第五/附释音毛诗注疏卷第三 三之二 十/硕人(P.129-1)..[清嘉庆二十年(1815)南昌府学刊本] 庄姜 仪表长丽俊好颀颀然褧襌也国君夫人翟衣而嫁今衣锦者
  6. ^ 十三经/断句十三经经文/毛诗/国风/邶/绿衣 绿衣。卫庄姜伤己也。妾上僭。夫人失位而作是诗也。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訧兮。 𫄨兮绤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