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之间(日语:とこのま)又称凹间,正式名称为(とこ),是日式建筑和室的一种装饰。在房间的一个角落做出一个内凹的小空间,主要由床柱、床框所构成。通常在其中会以挂轴插花盆景装饰。凹间和其中的摆饰是传统日本住宅内部必备的要素。凹间最早出现在安土桃山时代。一开始可能起源于禅宗僧侣用的佛坛,用来放置供奉物品,现代在日式房舍中的用途则为陈列插花与画轴,以营造茶道的氛围,或是烘托其他艺术品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床の間
假名とこのま
平文式罗马字tokonoma
李克承博士故居床之间(右)与床胁(左)

凹间前方的座位被视为上座,正确礼节必须安排最重要的宾客背对凹间而坐。这样的礼仪是出于谦虚,主人不应该被认为要向宾客炫耀或展现凹间中的装饰,因此绝不可安排宾客面向凹间而坐。而凹间也是严格禁止踏入的。

江户时代,一般平民建造凹间被认定是禁止的奢侈行为,而明治时代之后在和室设置凹间就变得十分普遍。到了近代由于悬挂字画挂轴的习惯减少,有许多的和室并没有建造凹间。就算是原本设置有凹间的和室,也有许多被改建为柜子使用,甚至是摆放小型佛堂牌位用。一些日式旅馆的凹间也被作为放置电视保险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