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弩

(重定向自床子弩

床弩,又称床子弩牀弩牀子弩(Arcuballista),最早出现于战国时代,是把大型化或有多个弩翼(弓身),装在发射台车辆上的一种大型的特殊弩。床弩的主要使用目的是攻城海战。据《武经总要》记载宋朝军队中共有六种床弩。典型的中国床子弩使用绞车拉动弓弦,操作士兵达7名,根据宋人记载的最高射程约合现在的1.5公里[1][2]。根据史料记载,辽军将领萧挞凛便是被400多米外宋军阵地的两米巨箭射杀,最终双方签订著名的“澶渊之盟”。

床子连弩绘图。
三弓床弩。
秦代的床弩与使用的箭。

历史 编辑

南朝宋有一种万钧神弩,能够摧毁船舰。北魏则有一种需要六头牛绞轴张弦的强弩。曾出土一南朝时的弩机,弩郭长39公分,宽9.2公分,高30公分,推测该弩的弩臂约2米。

唐代的绞车弩又称车弩,一次可以发射7支巨箭,射程700步,7支箭中最大的一支箭,簇长7吋,宽5吋,杆长3尺,粗5吋,以铁叶维羽,可以摧毁城垒楼橹,但至今未发现实物。

宋代时的床弩由2弓至4弓组成,小型用5至7人张弦,大型用100人以上,瞄准及发射都有人专司其职。其射出的箭可以钉在城墙上,钉成一行,使攻城者可以攀爬上去,也可用“㪷子”一次射出数十支箭,称为寒鸦箭。床弩射程最远达千步,约1535米,但机动性差,多用于攻守城,尤其是守城上。[3]

相似武器 编辑

西方有与床弩外观相似的投射机(Ballista),但发射机制不同。投射机最早可追溯至古希腊时代古罗马军队使用的投射机有分大型与小型,小型的古罗马投射机又称作蝎弩或蝎炮(Scorpius)。

参考 编辑

  1. ^ 敦煌古代体育文化/敦煌文化丛书 - 18页
  2. ^ 中国历代军事思想 - 224页
  3. ^ 成东、锺少异《中国古代兵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