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股,指的是公司将自己已经发行的股票重新买回,存放于公司,而尚未注销或重新售出。这样做可以减少市场上所有已发行股票的总数。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库存股不能列为公司资产,而是以负数形式列为一项股东权益(Shareholder's Equity)。

库存股的买回往往作为对股东的回报,但比直接发放红利更节税。公司在分析认为自己股票价格偏低时也往往会买回库存股,作为一种融资手段。不仅可用于刺激与提高自己公司股票的交易量与股价,也可以用于提供公司内部的股票期权等员工福利。

库存股与普通股相比有如下限制:

  • 库存股不分享红利
  • 库存股在股东投票时不计入内。
  • 库存股总价值不能超过公司资本的5%。

买回后,公司可以选择注销(注销后将不再填报到资产负债表上),或者持有以待股价上升后卖出。一般来说,由于发行股票总数减少,可能会刺激股价上升。有些投资者也把公司买回库存股作为一个信号,即该股价可能偏低。

在公司财务报表上,通常有两种方法计算库存股。一种是按成本入账,将库存股的买回购与再卖出作为一次交易。当买回时,资产负债表上实收资本这一项要按所支付的成本相应减少。卖出时,再根据实际情况相应调整。另一种是按面值入账,将库存股的买回于卖出/注销看作两次交易,分别按实际交易情况或贷记或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