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法语英语西班牙语: Capital,德语: Kapital), 在经济学里是一种生产要素,为用于生产耐久财,即资金、厂房、设备、材料等物质资源,用来生产其他商品或产生收入的累积物力与财务资源[1]。例如在狩猎采集社会中,石箭是捕猎工具,属于资本。道路则是城市居民的资本。资本可以用人工的方式增加,和土地及其他不可再生能源不同。资本不包括住家及车辆之类,没有直接用在生产商品及服务上的耐久财。

亚当·史密斯定义资本为“一个人的资产中用来产生利润的部分”。在经济模型英语Economic model中,资本定义为生产函数中的一个输入。物质资本在特定时间点的数量称为资本存量(capital stock)。资本财、实体财或固定资产是一些可以用来生产商品或服务的耐久财或其他非经济资产[2]。在金融学会计领域,资本通常用来代表金融财富,特别是用于经商、兴办企业的金融资产。广义上,资本也可作为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各种社会经济资源的总称。

简单而言,资本可以分为三类:

  1. 制度或社会生产关系资本。它的提升或增值由社会政治思想等变革来实现;
  2. 人力资本;
  3. 物力资本,包括自然赋予的和人类创造的两种。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认为,资本因节俭而增加,因浪费和错误运用而减少。因此资本具有储备的特质,如果因为错置而用来维持非生产性的项目(如豪奢的暴饮暴食、过度的军费开支),那么将资本引入歧途的结果,便是全国的生产价值遭到减损。亚当·斯密也认为,“大国不会因为私人的奢华和误用资本而陷于贫穷,反而是政府的浪费和措施失当,时常会导致这种后果”。

狭义和广义的资本 编辑

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中,资本是生产要素中的一项,此外的生产要素还包括土地劳动。在古典经济学中,所有其他的资本均称为无形资产,包括组织、企业家精神、知识、信誉及管理等,有些经济学则将其分类为才能英语Aptitude社会资本教学资本英语instructional capital等。

资本为生产要素之一的原因如下:

  • 在生产制造其他商品的过程中,资本不会立刻的减少(和原料或半成品不同),在制造过程中也不会将此商品耗尽(不过资本会有折旧.也是企业支出的一部分)。
  • 资本可以制造,或是用其他方式增加(和生产要素中的“土地”不同,后者是指自然存在的资产,例如矿产)。

这个简单的分类也延伸到当代的经济理论[3][4]。亚当史密斯提出另一种用存量及流量英语Stock and flow定义资本的方式,资本是存量,可以估计任何特定时间点下的数值和金额。投资是要加到资本存量中的金额,会用一段时间(例如“每年”)中发生的数值来表示.因此是一种流量。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将资本视为是社会关系[5]。可以分为以下的形式[5]

  • 不变资本,指转变为生产资料的那部分资本,由于其在生产过程中并不改变自己的价值量,因此被称为不变资本。
  • 可变资本,是指转化为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其成本会依照工资而变动,而且只有在雇主和劳工的雇用关系存在时才需支付。它再生产自身的等价物和一个超过这个等价物而形成的余额——剩余价值。这个剩余价值本身是可以变化的,是可大可小的。这部分资本从不变量不断转化为可变量。因此,这部分资本被称为可变资本。
  • 虚拟资本英语Fictitious capital,是指无形资产或是像股票债券及其他证券等可交易的账面财富英语Paper wealth

早期会将资本视为是有实体的物品,例如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用到或所需的工具、车辆及建筑物。不过1960年代以后经济学家开始注意更广义的资本。例如在技术提升或教育上的投资会视为是提升人力资本或是知识资本,在智慧财产上的投资则视为提升智慧资本,不过这些更广义的资本也带来了一些疑问或是争议。

现代资本的分类 编辑

许多理论及实务上都会将资本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 金融资本英语Financial capital,像股票债券等,会以资本资产英语Capital asset的形式出现,可以在金融市场中交易。其市场价值不是以其累计的投资金额为准,而是以其市场对于未来盈余及风险的预期值为准。
  • 自然资本,是指固有的自然生态,提供生活所需及其他资源,例如河流可以提供农田水源。
  • 社会资本,在私人企业中常会视为是商誉品牌价值,不过社会资本是一较广的概念.是指为实现工具性或情感性的目的,透过社会网络来动员的资源或能力的总和。
  • 教学资本英语Instructional capital,一开始在学术上定义是指有关教学及将知识转移到原来不具备相关知识的个体,像知识资本及智慧资本也是描述类似的概念.但是其定义和上述学术定义不完全相同,在会计处理上也还没有一定的共识。
  • 人力资本,泛指社会资本、教学资本及个人才能的总和。在技术经济学(technical economic)中会用人力资本来定义平衡成长,也就是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同步提升。
  • 公共资本英语Public capital是一个广义的词语,描述视为基础设施,而且不容易描述对生产贡献的实体资本。公共资本包括了所有政府拥有,可以增加私人企业生产力的资产,包括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水处理设备、电信设备、电力设备、能源设备、都市建筑、公共医院及学校、警察、消防、法院等。不过此一词语也有争议,因为其中许多的资产是公有的,也有些是私人的。
  • 自然资本是指所有现有的天然资源,包括地质、土壤、空气、水以及所有的生物。有些自然资本可以提供人们免费的物品或服务,这些资本称为生态系统资本。自然资本中,肥沃的土壤以及洁净的水是生态系的基础,也使得人类可以存活。

有许多的文献在叙述自然资本社会资本。这些词语都反映了一个共识:自然界和社会都有类似传统定义下工业基础设施的作用,因此将这些分类为两种不同的资产十分合理。而且,这些资本会在在生产其他的商品使用,不会在生产过程中将这些资本用光,其中的社会资本也可以由人们的努力而增加。

也有些文献提到智慧资本知识产权。不过越来越多文献会区分资本投资的方式,以及专利著作权(创意或是个人资本英语individual capital)及商标(社会信用或社会资本)等工具的潜在回报的集合。

以马克思的理论,以及社会学家及哲学家皮耶·布迪厄的理论为基,学者们在争议食物领域上“烹饪资本”的重要性,其论点是指食物知识的生产、消费以及分布本身,可以赋予权力和地位[6]

诠译 编辑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第二篇的开端,对资本和资产有所描述。他认为,属于某人的财物,就是这个人的资产。出让使用权,以获取利润收益的资产,就是资本。资本的使用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买进原料后加工,将制成品卖出去获利,或者是买进商品后转售获利,这样的资本被称作流动资本(circulating capital)。第二种是买进土地、机器设备等,这些不通过转手就能获利的资本,叫固定资本(fixed capital)。

经济学家亨利·乔治认为像是股票、债券、本票或是其他移转财富的凭证本身不是真正的财富,因为“其经济价值是表示某一些人有权享用其他人的收入。”而且“这些凭证的增加或减少不会影响社会上财富的总和。”[7]

有些思想家,像是维尔纳·桑巴特马克斯·韦伯,认为资本的概念是起源于复式簿记,这是资本主义的基础性创新。桑巴特在《中世纪与现代商业企业》(Medieval and Modern Commercial Enterprise)中提到[8]

资本的概念正是来自看待事物的方式:因此可以说,资本这个分类,在复式簿记出现之前并不存在。资本可以定义为用来产生获利,且进入账户的财富总数。

卡尔·马克思对变动资本的定义和大卫·李嘉图的定义不同。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中,变动资本是指资本主义者在人力上的投资,常常只看作是剩余价值的源头。称为“可变”的原因是劳动可以产生的价值和其中所消耗的不同,换句话说,其中可以产生新的价值。另一方面,不变资本是指在非人力因素上的生产投资,例如厂房及设备,马克思认为这些设备只贡献其重置价值英语replacement value在要生产的商品上。

在古典经济理论中,投资或是资本累积英语capital accumulation是指资本的增加。投资代表有些生产的货物没有立刻消费掉,用来生产其他的货物(即为资本财)。投资和储蓄有紧密的关系,但是两者不同。约翰·梅纳德·凯恩斯认为储蓄是指不将所有的收入用在目前的商品或服务上,而投资是指用来购买其他种类的商品,也就是资本财。

奥地利经济学派欧根·博姆-巴维克认为资本密集度英语capital intensity可以用生产过程的迂回性英语roundaboutness来判断。他定义资本是较高阶的商品,或是用来生产商品的商品,其价值在于未来可以用来生产商品。

人力发展理论英语Human development theory将人力资本分为社会、模仿及创意的成分:

  • 社会资本是指在经济体中,人和人之间互信关系产生网络的价值。
  • 个人资本英语Individual capital是每个人固有的,被社会所保护,为了信任或是金钱和其他人交换劳力。类似的平行概念有技能独创性领导力、锻炼过的身体、或是天生的技能,这些无法靠其他要素组合来复制的。在传统经济学分析中,只将个人资本视为为劳力。
  • 教育资本英语Instructional capital在学术上就是人力资本中,不属于社会资本或个人资本的部分。

资本理论是三重底线会计学的基础,后来发展为生态经济学福利经济学以及许多不同的绿色经济学英语green economics。这些都使用了特别抽象的资本概念,其中的资本不需要像耐久品一样地可以经由生产的方式产生。

剑桥资本争论是以麻省理工学院(地处麻省的剑桥)的新古典综合派经济学家和英国剑桥大学的新剑桥学派经济学家之间的争论。英国剑桥的经济学家(包括琼·罗宾逊皮耶罗·斯拉法)属于,他们认为资本财是许多不同种类商品的总和,全部集合起来称为“资本财”没有其理论基础。

政治经济学家Jonathan Nitzan和Shimshon Bichler认为资本不是生产实体,只是经济上的实体,资本价值是衡量资本拥有者在整个影响利润过程中的相对权力[9]

禀赋(Endowment)是某一事务在处理前的自然状态,生产制造过程让禀赋变成为资本。资本可以区分为自然资本及其他,禀赋也可以区分为自然禀赋或是人口禀赋[10]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艺术与建筑索引典—资本(经济概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于2011 年3 月28 日查阅
  2. ^ Boulding, Kenneth E. Capital and interest.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17-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3) (英语). 
  3. ^ Paul A. Samuelson and William D. Nordhaus (2004). Economics, 18th ed.
  4. ^ Glossary of Terms, "Capital (capital goods, capital equipment)."
       • Deardorff's Glossary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Capita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5.0 5.1 Marx, Karl, Grunddragen i kritiken av den politska ekonomin i urval av Sven-Eric Liedman, 91 29 41310 9 , 1971 p.66,104
  6. ^ Naccarato, Peter; Le Besco, Kathleen. Culinary capital English. London: Berg. 2012 [2020-12-08]. ISBN 978-0-85785-382-0. OCLC 795909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8). 
  7. ^ George, Henry. Progress and Poverty, Chapter 2. www.henrygeorge.org. Bob Drake. [2017-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17). 
  8. ^ Lane, Frederic C; Riemersma, Jelle (编). Enterprise and Secular Change: Readings in Economic History . R. D. Irwin. 1953: 38.  (quoted in "Accounting and rationali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 ^ Capital as Power: A Study of Order and Creorder, Routledge, 2009, p, 228.
  10. ^ Search Books "endowment". [2013-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7). 

外部链接 编辑

  • Boldizzoni, F. 4–8. Means and ends: The idea of capital in the West, 1500–1970.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2008. 
  • Hennings, K.H. Capital as a factor of production. The New Palgrave: A Dictionary of Economics v. 1. 1987: 327–33. 
  • Pistor, K. (2020). Code of Capital: How the Law Creates Wealth and Inequality, Princeton University, ISBN 978-0691208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