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元路中国广州市越秀区的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位于小北路以西,解放北路以东。全长1381米。

应 元 路
Yingyuan Lu
原名小北直街[来源请求]、清泉街、纪念堂路、镇海路
命名缘由明清时小北门
命名日期1952年
道路长度1.381千米(0.858英里)
车道数双向两车道
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市越秀区
附近主要建筑物越秀公园
越秀山体育场
中山纪念堂
广东省人民政府
广州市第二中学
三元宫
越王井
起点东起小北路
终点北至解放北路
建造
动工日期1952年
应元路中山纪念堂后门路段

历史 编辑

应元路,全长本为解放北路到越秀山体育场止,由民国时期之清泉街、纪念堂路、镇海路组成,于1952年建成。后该路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向东延长至小北路,形成今日之应元路。

该路得名于“应元宫”和“应元书院”。民国时期,三元宫以西至中华北路(今解放北路)一段作清泉街,三元宫以东至吉祥北路一段作纪念堂路,吉祥路口至五层楼(镇海楼)作镇海路。清泉街得名于越王井,相传为南越王赵佗所开,以井水清澈甘美称世。清泉街一名在2002年清泉街小学停办后彻底消失,该校校址为今广州市越秀区二中应元学校。纪念堂路因路南之中山纪念堂得名。纪念堂与越秀山隔路相连,沿百步梯直达山腰处孙中山读书治事处纪念碑粤语孫中山讀書治事處紀念碑,以及山顶的中山纪念碑。镇海路因镇海楼而得名,越秀山体育场建成后该路重编为沿越秀山南麓、过镇海楼之东西向道路。

清朝初年,“平南王”尚可喜麾军南下广东,儿子尚之信就在越秀山麓兴建了“应元宫”。后来,平南王卷入三藩之乱,被清政府平息以后,应元宫则曾先后被辟为佛寺和道观,但后来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毁。

“应元书院”为广东布政使王凯泰在应元宫原址于同治八年(1869年)兴办,当时只有举人才能入学,逾年该书院举人梁耀枢辛未科中进士,钦点状元。清末科举式微,应元书院停办改为广东先贤祠。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两广总督张人骏在此处创办以保存国粹为宗旨的广东存古学堂,宣统三年(1911年)停办。民国十年(1921年),在废弃的应元书院处建立了执信中学,两年后迁至执信南路现址。1929年广州市立第一中学迁往此地办学。抗战胜利后,1947年9月,广州市立第二中学在应元路原市一中校址复办。现为广州市第二中学初中部。

在应元路开辟之前,位于马路两旁的中山纪念堂越秀山是连在一起的,游人可在纪念堂的背后沿百步梯直达山顶的中山纪念碑。而在应元路建成后,“堂-山-碑”一体的格局被打破,两者自此被视为各自独立的两个区域。[来源请求]

特色 编辑

应元路西段,靠近三元宫,有较多经营宗教及殡葬用品的商店。而东段则有较多大小食肆经营。

由于是通往越秀山体育场的必经之路,每逢有足球赛事举行的日子,该路段便会十分拥挤,有时会有封路措施。

与之交汇道路 编辑

道路顺序由东往西排列

两旁的主要建筑物/机构 编辑

由东往西排列

交通 编辑

巴士

  • 应元路站
  • 三元宫站

地铁

均在邻近应元路位置设有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