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学(applied physics)指的是针对实际用途而进行的物理研究。

使用激光器的实验
人脑纵切面的核磁共振成像
计算机模拟显示出航天飞机重回大气层时的受热状况。

概述 编辑

物理学通常视做一种基础科学,而非应用科学[1]。物理学也被认为是基础科学中的基础科学,因为其它自然科学的分支,像化学天文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的理论都必须遵守物理定律。[2]:94ff。例如,化学研究物质的性质、结构、化学反应(化学专注于原子尺寸, 这是化学与物理的主要界线)。结构的形成是因为粒子与粒子之间彼此施加静电力于对方。能量守恒、质量守恒、电荷守恒等等,这些物理定律主导了物质性质,化学反应。

应用物理学的课程规划通常会选修一些应用学科的课程,像地质学电机工程学。应用物理学与工程学不同,应用物理学不会特别地设计某种元件或机器,而是用物理理论或从事物理研究来发展某种新科技或解析某问题。

工程学应用到很多物理理论。例如,在学习建造桥梁与其它建筑物的技术之前,必须先学会静力学的理论。设计世界一流的音乐厅,必须先学会声学。设计与制造更优良的光学元件必须先熟读精思光学。经过考虑种种物理因素而设计出来的飞行模拟器电子游戏电影等等,会显得更加维妙维肖、栩栩如生。

物理学使用的一些探本溯源,格物致知的方法也可以使用于跨学科领域。物理学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很多重要学术领域。例如,经济物理学econophysics)应用很多物理学里的理论与方法来解析经济学问题;这些问题时常会涉及不确定性混沌

研究领域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Science. 1917. Page 645
  2. ^ 费曼, 理查; 雷顿, 罗伯; 山德士, 马修, 費曼物理學講義 I (1) 物理學與其它科學的關係, 台湾: 天下文化书, 2007, ISBN 9789864178582 

外部链接 编辑

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学系网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