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物理学

(重定向自工程物理

工程物理学或工程科学指的是结合物理学数学以及各类工程学科(电脑工程、电子工程、材料工程或机械工程)的综合学科。借由立足于严谨的科学方法上,该学门钻研如何寻找和发展工程问题上的新方法。在许多国家,工程物理学学位被视为是学术学位所奖励。它可以被当成大学等级的学程,但也时常因其广泛的学科范围和严谨的修业课程而被规划为荣誉学位。[1][2][3][4]

概论 编辑

不同于传统的工程学科,工程科学并不一定要被局限在特定的学科分支。取而代之的是,工程科学在特定的主题上提供了更加深入的根基,像是 光学量子物理材料科学应用力学奈米科技微米制程英语microfabrication应用物理学机械工程电机工程生物物理学控制理论空气动力学能量固体物理学,等等。此学科致力于综合数学、科学、统计和工程的应用方法,以创造和最佳化工程方法。此学门也着重于研究、发展、设计与分析,以连结理论科学与实际工程学间的差距。

要注意的是,许多语言都把工程物理学翻译成英文中的“科技物理学”。在有些国家,两者皆指学术学位,唯前者特指核能研究,而后者较贴近工程物理学。[5] 在有些学术单位,工程(或应用)物理学主修是一门牵涉工程科学或应用科学的特殊学门。[6][7][8]

在许多大学,工程科学学程可以提供给理学院学士理学院硕士哲学博士修读。通常该学程的核心课程是由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所组成的,而一般的选修可能包含流体力学量子物理经济学等离子物理学相对论固态力学作业研究量化经济、信息科技与工程、动态系统生物工程环境工程、计算科学、工程数学、统计学固态装置材料科学电磁学奈米科学奈米科技能量光学。一般的大学部工程学位通常关注在对早先的工程问题的设计跟分析而建立出来的方法的应用;与之相对的,大学部的工程科学学位则聚焦在创造与使用更进阶的实验性和计算性的技术,而其中并没有标准化的办法(也就是说,其专注在借由应用基础原理来发展对于当代物质科学或生命科学方面的工程问题的解法)。

分支 编辑

专业社群与组织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和参考 编辑

  1. ^ Major: Engineering sciences. The Princeton Review. 2011: 01 [June 26,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30). 
  2. ^ Introduction. Princeton University. [June 26, 2011]. (原始内容 (online)存档于2012年2月26日). 
  3. ^ Khare, P. ,; A. Swarup. Engineering Physics: Fundamentals & Modern Applications 13th. Jones & Bartlett Learning. January 2009 and 2010: xiii – Preface [2016-11-14]. ISBN 978-0-7637-7374-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4. ^ Engineering Physics (online). Google books. [June 26, 2011]. 
  5. ^ 2002 Applications for graduate study open in Shanghai Research Institute of Technical Physics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2002年招生).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 2001-10-07 [2008-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07). 
  6. ^ Division of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6-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 
  7. ^ Engineering Physics, Division of Engineering Science, University of Toronto. [2016-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6). 
  8. ^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Mechanics program at Virginia Tech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10-06.
  9. ^ Program of Engineering physics, Laval University, Quebec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