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金群(又作赓金群,原名庚宝群赓宝群,1921年9月25日—2008年4月10日),满族人,中国知名京剧鼓师、作曲家、音乐教师,1921年9月25日在北京出生,2008年4月10日在北京去世。

1932年11岁时考进中华戏曲学校学习京剧音乐,为第3届金字科,改名金群,直到现在。

他师从汪子良学鼓板,毕业后参加“荣春社”(尚小云办的京剧科班)的音乐工作,曾给梅兰芳、程砚秋、傅德威、李玉茹、白玉薇、童芷苓、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梅葆玖、高玉倩、刘长瑜等京剧表演艺术家打鼓。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长期在北京中国京剧院(2007年11月28日起改中国国家京剧院)做音乐工作。

京剧音乐设计作品有京剧电影《野猪林》、新编古装京剧《白蛇传》(与傅雪漪合作)等。

京剧司鼓作品有京剧电影《野猪林》(新编古装京剧;李少春编剧;与王德源;王德元分任鼓师)、《红灯记》(现代京剧;京剧现代戏)等;新编古装京剧《穆桂英挂帅》(梅兰芳领衔主演)、《柳荫记》(《梁山伯祝英台》)、《桃花扇》、《白蛇传》(田汉编剧)、《赤壁之战》(与谭世秀分任鼓师)、《谢瑶环》(田汉编剧)、《九江口》(袁世海领衔主演)等;现代京剧《白毛女》等;京剧《周仁献嫂》、《得意缘》、《打督邮》、《水淹下邳·白门楼》、《凤还巢》、《罗成》、《灞陵桥》、《李陵碑》、《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等。

殷承宗编曲并担任钢琴演奏的钢琴伴唱《红灯记》首演音乐会、电影纪录片、刘长瑜钱浩梁高玉倩版唱片的鼓师也是他(1999年录制的李维康耿其昌王树芳版唱片鼓师是李朝阳)。

他的学生有鼓师杜凤元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