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娜涅希腊语Kυνανη 或Kυνα ;?—前323年),是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同父异母的姊妹,由腓力二世伊利里亚公主奥妲塔所生。

库娜涅的母亲奥妲塔训练她骑马、狩猎,并且教她伊利里亚传统的作战方式。腓力二世后来让她与她的堂兄弟阿敏塔斯结婚,并育有一个女儿阿狄亚(Adea),即之后的欧律狄刻。阿敏塔斯后来于前336年去世,库娜涅便成为寡妇。亚历山大决定要把自己姊妹库娜涅嫁给阿格瑞安国王兰加罗斯,以慰劳他对马其顿的功绩。然而兰加罗斯还未与库娜涅结婚前就得病逝世。

库娜涅之后就没有再婚,她致力于教导她的女儿欧律狄刻,并教她骑马、习武等。前323年,库娜涅的兄弟阿里达乌斯被选定为新国王,于是她决定让自己女儿嫁给阿里达乌斯,成为王后,她随即从马其顿出发,经过小亚细亚,准备前往巴比伦。

当时库娜涅的影响力可能相当大,这对亚历山大的将军佩尔狄卡斯安提帕特来说不是好现象,于是佩尔狄卡斯派他的弟弟阿尔塞塔斯,趁着库娜涅前来途中就杀了她。库娜涅死前毫无畏惧,从容赴死,阿尔塞塔斯因此成功达成这项任务,但这个不义的行为引起军队不满,佩尔狄卡斯只好让库娜涅女儿与新国王继续举行婚礼。许多年后,库娜涅的女儿欧律狄刻,与腓力三世在继业者战争期间被奥林匹亚丝所杀,卡山德击败奥林匹亚丝之后,把库娜涅与欧律狄刻和腓力三世一同埋葬在王国旧都埃格的皇家墓园中[1]

二世纪马其顿作家波利艾努斯写道:“腓力的女儿库娜涅,她以她的军事知识而闻名,她指挥过军队,并且战场上冲锋时冲到最前头。[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来源 编辑

  1. ^ 阿里安, 亚历山大远征记, i. 5; 弗提, Bibliotheca, cod. 92; 阿特纳奥斯, 智者之宴, xiii. 5; 西西里的狄奥多罗斯, Bibliotheca, xix. 52; 波利艾努斯, Stratagemata, viii. 60; 克劳狄俄斯·埃利亚努斯(Claudius Aelianus), Varia Historia, xiii.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