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胡林(Cú Chulainn)或称库丘林、古库兰中古爱尔兰语Cū Culaind[1],是凯尔特神话人物;半人半神的英雄,武器为神枪Gáe Bolg;乳名瑟坦特

童年 编辑

铁匠库林的猎犬 编辑

瑟坦特七岁的时候,康纳尔王受邀到铁匠库林(Culann)家做客,他也一同前往,在去宴会路上,贪玩的瑟坦特不顾康纳尔王的叫唤声,他忙着和其他孩子比赛玩球,所以回答说等玩完了就过去。然而康纳尔王却忘记告诉铁匠库林这件事,结果库林在自己家的门前放出了看家犬。

对此毫不知情的瑟坦特一个人来到铁匠家,结果被狗袭击,但他却反而徒手把狗给勒死了。这只狗因为凶猛而出名,是铁匠库兰自豪的爱犬。看到铁匠失去爱犬痛心样子的瑟坦特深感内疚,所以他向库林承诺,在铁匠育成下一只看家犬之前,他将守护这间房子。

在国王的祭师凯斯巴(Cathba)的宣布下,他的名字成为库胡林(Cú Chulainn),其意为库林的猛犬[2][3],立誓一生不得吃狗肉。

 
库胡林打算跟国王要武器,史蒂芬‧瑞德(Stephen Reid)画,1904,Eleanor Hull, The Boys' Cuchulain

祭师的预言 编辑

某日,在艾明马夏(Emain Macha),库胡林听到先知凯斯巴和他的学生对话,凯斯巴预言今日是吉日,在这一天得到武器的骑士,将会成为名留千古的英雄。当时只有七岁的库胡林前去向国王要武器,因为库胡林觉得没有称手武器让他的实力被局限了。

看到库胡林向国王要求武器,先知凯斯巴非常后悔,因为他的预言还没说完:“在这一天得其武器的骑士,将会成为名留千古的英雄......但人生却会非常短暂。”[4]

康纳尔王一开始觉得库胡林年纪太小,历练还不足以成为骑士,但在见到普通的兵器无法承受库胡林强大的力量而毁损、骑乘的战车也没多久就毁坏之后,惊为天人的康纳尔王答应库胡林成为骑士,并给予匹配他力量的神兵和战车。[5]

青年 编辑

 
库胡林乘他的战车上阵《CúChulainn riding his chariot into battle》Joseph Christian Leyendecker画,1911

影之国 编辑

库胡林为了与爱人艾玛(Emer)结婚而前往影之国(Isle of Skye)。在那里他接受女战士斯卡哈(Scathach)的磨练,库胡林从斯卡哈身上学到所有的武术,斯卡哈让他使用Gáe Bolg,一种可怕的带刺长矛。在那段期间,他跟同样接受训练的弗迪亚德结识而成为挚友。

当时恰巧斯卡哈面临对手艾弗(Aife)的挑战,斯卡哈因为担心好战的库胡林会在战场上受伤,私下让他喝药沉睡,不让他参加战斗。但对药品免疫的库胡林,没睡太久就参加这场决斗,打败艾弗手下六名战士。

艾弗向斯卡哈要求单挑,但斯卡哈因为前面的战斗已经有伤在身,最后由库胡林上场对战艾弗。击败艾弗后,库胡林提出几个条件:不再和斯卡哈为敌、和自己共度一夜并为他生一个孩子。如果艾弗答应就不杀她,艾弗答应库胡林所有要求。[6]后来库胡林准备归国时,留一枚金戒给怀孕的艾弗作为以后相认的信物,并告诉艾弗等孩子七岁时让他来爱尔兰找他,但他不能将自己是库胡林之子的身份告诉任何人[6]

 
库胡林濒死 史蒂芬‧瑞德(Stephen Reid)画 1904年,Eleanor Hull的The Boys' Cuchulain

完成训练的库胡林离开影之国、回到阿尔斯特,完成了考验和艾玛结婚,并活跃在战场前线守护家园。

杀死幼子 编辑

八年后,库胡林的儿子康莱(Connla),依照他留的话来到爱尔兰找库胡林。康莱因为库胡林所留下的要求,不能跟别人讲他的身份,因而被当做入侵者。由于康莱武艺高强,击败了众多的战士,最终库胡林出来与他厮杀。尽管艾玛随即意识到康莱是库胡林之子并警告库胡林,库胡林表示,为了阿尔斯特的荣耀,不管对手是谁,他都必须杀死康莱。最后康莱被库胡林在水中用Gáe Bolg击杀[7]

夺牛长征记一战中,库胡林蔑视了掌管死亡的女神摩莉甘(Morrigan)的求爱而遭受诅咒,使其成为自己致命的敌人。最后被敌人梅芙(Medb)和克尔丁等人的奸计陷害,毁了自己的誓言,最后被敌人刺死。在死亡之前扶着他死去的爱将自己绑在石柱上,放声大笑并看着水獭吸吮他流入河中的,直到乌鸦停留在他的肩膀上,敌人才知道这个英雄死了[8]

库胡林死时得年27岁,验证了当时凯斯巴对这位永垂不朽却英年早逝的英雄所做的预言。

相关作品 编辑

动画/游戏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Lebor na hUidre. Royal Irish Academy. 1929: 151, 174, 190 [2011-11-28]. 
  2. ^ Kinsella 1969, pp. 82–84; Cecile O'Rahilly (ed. & trans.), Táin Bó Cúalnge from the Book of Leinster, Dublin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1967, pp. 159–163
  3. ^ ClickWUZO 從龍族拼圖看神話 - Lancer系列首部曲!. [2014-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9). 
  4. ^ Kinsella 1969, pp. 84–92
  5. ^ 木村正俊, 松村贤一. ケルト文化事典. 东京堂. 2017. ISBN 978-4490108903. 
  6. ^ 6.0 6.1 库诺·梅耶尔(译), "The Wooing of Em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考古回顾, 伦敦, volume 1, 1888年, 第68-75页; 150-155; 231-235; 298-307
  7. ^ Kinsella, Thomas; Le Brocquy, Louis. The Táin : translated from the Irish epic Táin bó Cualinge. The Táin : From the Irish Epic Táin Bó Cuailnge.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11-21: 53. ISBN 978-0-19-150638-3. OCLC 823180762. 
  8. ^ ClickWUZO 從龍族拼圖看神話 - Lancer系列二部曲!. [2014-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