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孤康买

(重定向自康买

萨孤康买(?—?),河南洛阳人,恒农王薛孤延之子[1] ,北齐官员。

生平 编辑

齐文宣帝临终前,以杨愔尚书左仆射平秦王高归彦、侍中燕子献、黄门侍郎郑子默受遗诏辅政,太子高殷即位后,杨愔、燕子献等惧怕齐文宣帝的弟弟高演夺位,商议外调高演高湛离京到外地担任刺史。太皇太后娄昭君得知后,在乾明元年(560年)二月廿三日,燕子献与杨愔在尚书省宴会中被擒,高演令家奴施以暴打,头破血流。薛孤延、和萨孤康买在尚药局抓住郑子默。郑子默说:“不用智者言,以至于此,岂非命也!”

武平四年(573年)齐后主立皇后穆黄花,为她制作珍珠裙。武平五年(574年)周武帝叱奴太后去世,齐后主派侍中薛孤康买等作为吊唁的使者,又派商胡带着锦彩三万匹与他们同往,想要买珍珠为皇后造七宝车,北周人不与他们交易,然而终究造出来了。

参考文献 编辑

  • 北齐书·卷九·列传第一》
  • 北齐书·卷三十四·列传第二十六》
  • 北史·卷十四·列传第二·后妃下》
  • 北史·卷四十一·列传第二十九》
  1. ^ 李宗俊, 《唐萨孤吴仁墓志》与雁门萨氏源流考》, 《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第06期), 2020年, (第06期): 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