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帝

北周皇帝

周武帝宇文yōng(543年—578年6月21日),字祢罗突代郡武川镇(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人,追尊周文帝宇文泰第四子,北周第三位皇帝(560年—578年在位),期间推动建德毁佛,以求富国强兵,是三武灭佛之一。消灭北齐,为12年后隋灭陈之战打下基础。在位18年。

周武帝
唐人阎立本笔下的周武帝画像
统治560年5月31日-578年6月21日
出生543年
西魏文帝大统九年
逝世578年6月21日(578岁—06—21)(34-35岁)
宣政元年六月一日
安葬
年号
保定:561年-565年

天和:566年-572年三月
建德:572年三月-578年三月

宣政:578年三月-十二月
谥号
武皇帝
庙号
高祖
政权北周

血统 编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团队发现,周武帝与契丹人黑水靺鞨人以及达斡尔人、蒙古人存在最近的遗传关系,并估计武帝血统有六成源于黑龙江流域的东北亚人群,三成源于黄河流域的人群。[1]

生平 编辑

宇文邕在西魏时封辅城郡公,北周封鲁国公,其堂兄宇文护专横跋扈,连杀二帝,又立宇文邕为帝。宇文邕18岁即位,因其兄弟先后被宇文护所杀,武帝即位后,为免自身也遭杀身之祸,对宇文护表示恭敬,让他主理国家大事,以静待时机。武帝不甘做傀儡,最终于572年杀死宇文护,得以亲政。

在位期间,武帝不像其父欲恢复鲜卑旧俗,反而极力摆脱鲜卑旧俗并接受汉文化,且自己也整顿吏治,使北周政治清明,百姓生活安定,国势强盛。宇文邕生活俭朴,能够及时关心民间疾苦。据史书记载,他“身布袍,寝布被……后宫不过十余人。”他的汉文化政策为日后杨坚的统一奠定基础。

灭佛道 编辑

另外他还听从道士卫元嵩和张宾意见大举灭[2],捣毁全国大量佛塔佛寺,严令僧尼还俗,这是“求武器于塔庙之间、以士兵于僧侣之下”的富国强兵运动,是为建德毁佛。而在宇文邕禁止佛教之外,卫元嵩自己没想到连道教也被禁止,自己和众多的道士也被迫还俗。

灭齐 编辑

正当北周日益强盛的时候,北齐却日衰。建德四年(575年)末,宇文邕于是出兵大举进攻北齐,并于一年半后(即建德六年,577年)灭北齐。

宣政元年(578年)宇文邕率军分五道伐突厥,未出发即病死,年仅36岁。而在575年至578年四年间,周武帝数次发病,而且其病痛以皮肤病为代表特征。[3]谥号武帝庙号高祖。他可以说是南北朝两百多年的乱世中少数称得上有作为的君主

与宣帝的关系 编辑

在史书中,他是一位严父,曾对其继承人,教而不善的太子宇文赟(后来的北周宣帝)施用体罚,并多次威胁要废去其太子地位,但最后都没有实行。这样的举措反而收到了反效果,让宇文赟对他记恨,而更加不听从他的说教。宣帝继位后荒淫无度,不到三年内其子就被杨坚篡位,北周灭亡。

死因 编辑

2022年11月21日,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文少卿团队表示,在对周武帝遗骨进行测试的时候,在DNA提取过程中,试剂加进去后颜色变红,团队与陕西考古所联系,通过对周武帝棺椁、随葬品做系统的采样,发现周武帝遗骨中的元素是正常人的100多倍。团队又和医学方面的老师联系,了解到砷超标会集中在腹腔区域,而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是在周武帝在肢骨中测得了砷元素超标,所以周武帝只能是慢性中毒。复旦大学历史系韩昇教授通过各类文献,发现宇文邕豢养了一些术士为自己修炼丹药,这样一来就解开了周武帝砷超标的谜团[4]

容貌 编辑

阎立本的《历代帝王图》中有周武帝画像。2024年3月28日,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周武帝的头像复原图。周武帝拥有黑色头发、黄色皮肤和棕色眼睛。[5]

其他 编辑

窦毅娶宇文泰第五女襄阳公主,第二女窦氏,窦氏出生时头发下垂超过了脖子,虚龄三岁时头发就和身体一样长,阅读《女诫》、《列女传》等书籍,读过一次就不忘记。襄阳公主的弟弟周武帝特别喜爱这个外甥女,将她带到宫中养育,与其他外甥不同。当时周武帝娶突厥女子阿史那氏为皇后,皇后不受宠爱,窦氏当时年纪还小,私下对周武帝说:“四方没有宁静,突厥还很强大,希望舅舅抑制个人感情抚慰皇后,以天下百姓为念,还需要突厥的帮助,那么江南的南陈、关东的北齐政权就不能成为祸患了。”周武帝赞许并采纳了意见[6]。周武帝去世后,窦氏追悼思念好像丧失了亲生父母。隋文帝杨坚接受禅让建立隋朝,窦氏听说后洒下眼泪,自己跳上胡床说:“恨我不是男子,不能救助舅舅家的危难!”窦毅和襄阳公主急忙捂住窦氏的口说:“你别胡说,我们家族会被族灭的!”[7][8][9]

与棋类的关系 编辑

宇文邕发明类似樗蒲打马掷赛游戏,史称北周象戏,并编著有《象经》一书[10]

评价 编辑

令狐德棻周书》评价宇文邕沉着、毅力且有智谋,韬光晦迹、除国害。之后励精图治、除却奢靡、凡事从俭,战争时与军士同喜悲。令狐德棻认为,再一两年,宇文邕就能统一:“帝沉毅有智谋。初以晋公护专权,常自晦迹,人莫测其深浅。及诛护之后,始亲万机。克己励精,听览不怠。用法严整,多所罪杀。号令恳恻,唯属意于政。群下畏服,莫不肃然。性既明察,少于恩惠。凡布怀立行,皆欲逾越古人。身衣布袍,寝布被,无金宝之饰,诸宫殿华绮者,皆撤毁之,改为土阶数尺,不施栌栱。其雕文刻镂,锦绣纂组,一皆禁断。后宫嫔御,不过十余人。劳谦接下,自强不息。以海内未康,锐情教习。至于校兵阅武,步行山谷,履涉勤苦,皆人所不堪。平齐之役,见军士有跣行者,帝亲脱靴以赐之。每宴会将士,必自执杯劝酒,或手付赐物。至于征伐之处,躬在行阵。性又果决,能断大事。故能得士卒死力,以弱制强。破齐之后,遂欲穷兵极武,平突厥,定江南,一二年间,必使天下一统,此其志也。”

令狐德棻周书》评价宇文邕认真治国、同匹夫节俭度日,成为一时明君。虽然因为长年征战,被称穷兵黩武,但他的鸿图远略,是能凌驾古代王者:“自东西否隔,二国争强,戎马生郊,干戈日用,兵连祸结,力敌势均,疆埸之事,一彼一此。高祖缵业,未亲万机,虑远谋深,以蒙养正。及英威电发,朝政惟新,内难既除,外略方始。乃苦心焦思,克己励精,劳役为士卒之先,居处同匹夫之俭。脩富民之政,务强兵之术,乘雠人之有衅,顺大道而推亡。五年之间,大勋斯集。摅祖宗之宿愤,拯东夏之阽危,盛矣哉,其有成功者也。若使翌日之瘳无爽,经营之志获申,黩武穷兵,虽见讥于良史,雄图远略,足方驾于前王者欤。”[11]

家庭 编辑

妻妾 编辑

  • 阿史那皇后
  • 沈皇后,北周骠骑大将军、太子太傅、尚书左仆射沈勰之女[12][13]
  • 李妃,西魏柱国、陇右十二州诸军事、行台左仆射、太尉公、陇西郡开国公李虎之女[14]
  • 李娥姿,北周宣帝宇文赟、汉王宇文赞生母
  • 库汗姬,生宇文贽、宇文允
  • 冯姬,生宇文充
  • 薛世妇,生宇文兑
  • 郑姬,生宇文元
  • 郑氏,原为北齐武成帝长子高绰妃,北齐灭亡后,被武帝所宠幸[15]。与郑姬为一人,或两人,已不可考。

子女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饰演宇文邕的演员 剧名
郭达 少林寺传奇》2007年电视剧
陈晓东 兰陵王》2013年电视剧
彭冠英 兰陵王妃》2016年电视剧
应昊茗 独孤天下》2018年电视剧
戚迹 独孤皇后》2019年电视剧
米热 替嫁医女》2020年电视剧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研究认为:北周武帝约有三分之一的古代黄河流域血统. 新京报. 2024-03-28 [2024-03-28] (中文). 
  2. ^ 《广弘明集》卷8:帝以得志于天下,一无所虑也,然信任谶纬,偏以为心。自古相传,黑者得也,谓有黑相,当得天下。犹如汉末讹言“黄衣当王,以黄代赤,承运之像”。言黑亦然。所以周太祖挟魏西奔,衣物旗帜,并变为黑,用期讹谶之言,斯亦汉光武之馀命也。昔者高洋之开齐运,流俗亦有此谣。洋言黑者,稠禅师,黑衣天子也,将欲诛之。会稠远识,悟而得免,备如别说。故周祖初重佛法,下礼沙门,并著黄衣,为禁黑故。有道士张宾,谲诈罔上,私达其党,以黑释为国忌,以黄老为国祥。帝纳其言,信道轻佛,亲受符录,躬服衣冠。有前僧卫元嵩,与宾唇齿相扇,惑动帝情。云:“僧多怠惰,贪逐财食,不足钦尚。”
  3. ^ 北周武帝宇文邕为何英年早逝?专家称或因食用丹药致砷中毒. 新京报. 2024-03-28 [2024-03-28] (中文). 
  4. ^ 解密阿史那皇后!复旦青年科学家破译全球首例古突厥皇室基因组. 澎湃新闻. 2022-11-21 [2022-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1). 
  5. ^ 北周武帝宇文邕头像“复原”:头戴帝冕、清瘦英武、不怒自威_京报网. 京报新闻_京报网. 2024-03-28 [2024-03-28]. 
  6. ^ 《资治通鉴·卷一七一》:阿史那后无宠于周主,神武公窦毅尚襄阳公主,生女尚幼,密言于帝曰:“今齐、陈鼎峙,突厥方强,愿舅抑情慰抚,以生民为念!”帝深纳之。
  7. ^ 《旧唐书·卷五十一·列传第一》:高祖太穆皇后窦氏,京兆始平人,隋定州总管、神武公毅之女也。后母,周武帝姊襄阳长公主。后生而发垂过颈,三岁与身齐。周武帝特爱重之,养于宫中。时武帝纳突厥女为后,无宠,后尚幼,窃言于帝曰:“四边未静,突厥尚强,愿舅抑情抚慰,以苍生为念。但须突厥之助,则江南、关东不能为患矣。”武帝深纳之。毅闻之,谓长公主曰:“此女才貌如此,不可妄以许人,当为求贤夫。”乃于门屏画二孔雀,诸公子有求婚者,辄与两箭射之,潜约中目者许之。前后数十辈莫能中,高祖后至,两发各中一目。毅大悦,遂归于我帝。及周武帝崩,后追思如丧所生。隋文帝受禅,后闻而流涕,自投于床曰:“恨我不为男,以救舅氏之难。”毅与长公主遽掩口曰:“汝勿妄言,灭吾族矣!”
  8. ^ 《新唐书·卷七十六·列传第一》:后生,发垂过颈,三岁与身等。读女诫、列女等传,一过辄不忘。武帝爱之,养宫中,异它甥。时突厥女为后,无宠,后密谏曰:“吾国未靖,虏且彊,愿抑情抚接,以取合从,则江南、关东不吾梗。”武帝嘉纳。及崩,哀毁同所生。闻隋高祖受禅,自投床下,曰:“恨我非男子,不能救舅家祸。”毅遽掩其口,曰:“毋妄言,赤吾族!”常谓主曰:“此女有奇相,且识不凡,何可妄与人?”因画二孔雀屏间,请昏者使射二矢,阴约中目则许之。射者阅数十,皆不合。高祖最后射,中各一目,遂归于帝。
  9. ^ 《资治通鉴·卷一七五》:上柱国窦毅之女,闻隋受禅,自投堂下,抚膺太息曰:“恨我不为男子,救舅氏之患!”毅及襄阳公主掩其口曰;“汝勿妄言,灭吾族!”毅由是奇之。及长,以适唐公李渊。渊,昞之子也。
  10. ^ 崔乐泉. 中國古代體育發展史. 中国: 出版社. 2010-11-01. ISBN 9576689279 (中文(简体)). 
  11. ^ 周書/卷06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18-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7) (中文). 
  12. ^ 刘, 灿辉, 《唐睿真皇后伯父<沈易从墓志>研究 》, 《书法》 (第12期), 2016年, (第12期): 60–62 
  13. ^ 罗, 火金; 张, 文明. 唐代沈士衡夫妻墓志考. 黄河.黄土.黄种人. 2022-01-25, (02): 38-43 [2023-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7). 
  14. ^ 荣新江. 《唐研究.第二十三卷)》.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12: 179–205. ISBN 9787301293737 (中文(繁体)). 
  15. ^ 北史 列传第四十 齐宗室诸王下》齐亡,妃郑氏为周武帝所幸,请葬绰,敕所司葬于永平陵北。琅邪王俨字仁威……
  16. ^ 北史 周本纪下第十》元和......五年......六月庚子,以皇女生故,降宥罪人,并免逋租悬调......

外部链接 编辑

[]

 周书·卷05》,出自令狐德棻周书
 周书·卷06》,出自令狐德棻周书
 北史/卷010》,出自李延寿北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中国北方君主
前任:
长兄周明帝
宇文毓
北朝 · 北周皇帝
560年5月31日 - 578年6月21日
继任:
长子周宣帝
宇文赟
中国西部地区君主
前任:
北齐幼主
高恒
中国华东北部及华北地区君主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北魏孝武帝元修
中国北方皇帝
(577年3月灭北齐,统一北方)

577年3月 - 578年6月
政府职务
前任:
侯莫陈崇
北周大司空
558年-560年
继任:
尉迟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