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岳

(重定向自庾業延

庾岳(?—407年),本名庾业延,后获赐名“岳”。代人代国北魏将领。曾参与北魏初多场战事,官至司空。

生平 编辑

庾岳父兄世代掌部落畜牧事务,而庾岳本人行事谦恭谨慎,善于处理危难之事,故很得拓跋珪宠信,和王建等同任外朝大人,参与军国大事。

北魏于登国六年(391年)与后燕反目后转而联结西燕,庾岳就曾经以大人身份去面见西燕皇帝慕容永。至登国九年(394年)西燕因受后燕进攻而向北魏求援,庾岳就与拓跋虔率五万骑兵出援,攻破类拔部帅刘曜等,并强迁其部落,屯兵秀容[1]。可是庾岳等未及援救西燕都长子,尚未到达西燕就亡了,于是退还。皇始元年(396年),庾岳随拓跋珪进攻后燕,拜安远将军。

皇始二年(397年),时拓跋珪仍在进攻后燕,贺兰部帅附力眷、纥突邻部帅匿物尼、纥奚部帅叱奴根等都在后方叛乱,镇守云中的拓跋顺试图讨伐但不能攻克,拓跋珪于是派庾岳率万骑回去讨伐,平定乱事。皇始三年(398年),拓跋珪占据后燕中原土地后北归,并强迁山东六州十多万人口充实代郡。离石胡帅呼延铁及西河胡帅张崇不欲内迁,于是聚众反叛,庾岳亦率三千骑将他们平定,生擒张崇并杀呼延铁,解散其余众。及后,庾岳因功封西昌公,进号征虏将军。天兴二年(399年),庾岳又平定据南皮反叛的张超。同年,又击破叛变的前清河太守傅世。后镇邺行台。

天兴四年(401年)四月,魏罢邺行台,改行台所辖的六郡而设立相州,庾岳担任相州刺史。天兴五年(402年)十一月,庾岳获征为司空[2]。后庾岳侄儿庾路犯罪,庾岳的父辈和兄弟们都被诛杀,唯其父子获赦。但在天赐四年(407年),庾岳获赐南宫土地建屋,并率家僮营建时,被候官告发其衣服鲜艳华丽,行为表现都仿如君王。当时拓跋珪常常猜疑官员,闻言后就下令将庾岳诛杀。庾岳行军有谋略,治军亦严整,常常以少胜多,故士兵都佩服他的智谋和勇力,声名都胜过其他将领;而任相州刺史时亦公正清廉,平允恰当,得百姓称许,故其死时人们都感到可惜。

太武帝时,经过庾岳的墓地,对他冤死感到悲伤,下诏为他立庙,并觅得其子庾陵袭爵。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28》,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0》,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魏书·庾业延传》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至一百一十二
  1. ^ 《魏书·太祖纪》:“永来告急,遣陈留公元虔、将军庾岳率骑五万东度河救之。破类拔部帅刘曜等,徙其部落。元虔等因屯秀容。”
  2. ^ 《魏书·太祖记》:“十有一月,车贺次晋阳。征相州刺史庾岳为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