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鲜卑姓乌丸氏,鲜卑名敕以建广宁郡(今辽宁省北镇市)人。北魏初年官员。

生平 编辑

王建家族于代国末期甚显赫,祖姑是拓跋什翼犍的生母,伯祖父王丰及丰子王支都尊贵获亲待,连王建本人亦获公主下嫁。魏道武帝于登国元年(386年)建北魏后,以王建为外朝大人,让他与和跋等十三人都参掌朝事及策划计谋。登国二年(387年)王建曾出使后燕,因表现得高傲不屈而得慕容垂欣赏[1]。后转左大夫。王建接着参与讨伐诸部,共破二十多部,遂以功获赠数十奴婢、数千头不同的牲畜。登国六年(391年),王建随道武帝攻灭刘卫辰,又获赐五千僮隶,任中部大夫。

登国十年(395年),北魏于参合陂之战大败由后燕太子慕容宝统率的后燕军。当时道武帝有意乘胜夺取后燕土地,于是从俘虏中挑选有才能者留下后就打算给予他们衣服粮食,让他们回去。但王建却认为这场大捷令后燕国内空虚,反对让俘虏回去,更进一步建议杀俘。在众人的支持下,道武帝就转而尽杀所俘的四五万燕军。翌年,道武帝乘慕容垂去世大举侵燕,很快就攻下燕并州,接着经井陉东走,命王建率五万骑作先驱开路,大军走到常山时后燕河北诸郡都望风而降,仅有首都中山以及信都三城仍然拒守。道武帝于是分遣诸军分别进攻三城,其中王建受命统兵五万进攻信都。王建攻了六十多日,但仍未能攻下信都,且伤兵甚多,正在围困中山的道武帝在登国十二年(397年)赴信都增援王建,才令守将慕容凤出逃,成功攻下信都。柏肆之战,后燕再败予北魏,慕容宝于是弃守中山,退回龙城。中山城内无主,城内人民恐惧,而城池东门更加没有紧闭,道武帝遂想趁夜入城。不过,王建贪求城内财宝物资,担心夜入士兵们会大肆抢掠,夺走府库财宝,于是请求天亮才进攻。不过,当晚城内就立了后燕开封公慕容详为主,又再闭门拒守。道武帝只好强攻,但攻了数天还是无法攻下,于是以慕容宝抛弃他们出走一事试图招降,但中山人民都答称怕投降会像参合陂之战中的战俘一样被杀,为求活命才坚守中山。道武帝闻言,就对王建的脸吐口水[2]

不过,该年北魏还是成功攻下中山,占据后燕河北土地,王建获赐爵濮阳公。王建后参与讨平乌丸库傉官鸣,又曾转太仆,改封真定公,加散骑常侍、冀青二州刺史。王建死后,获陪葬盛乐金陵的礼遇。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30》,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0》,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太祖纪》:“登国二年冬十月癸卯,幸濡源,遣外朝大夫王建使于慕容垂。”
  2. ^ 《资治通鉴·卷109》:“中山城中无主,百姓惶惑,东门不闭。魏王珪欲夜入城,冠军将军王建志在虏掠,乃言恐士卒盗府库物,请俟明旦,珪乃止。燕开封公详从宝不及,城中立以为主,闭门拒守。珪尽众攻之,连日不拔,使人登巢车,临城谕之曰:‘慕容宝已弃汝走,汝曹百姓空自取死,欲谁为乎?”皆曰:“群小无知,恐复如参合之众,故苟延旬月之命耳。’”珪顾王建唾其面。”